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朱思睿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5:48 A-A+

央视网消息:朱思睿,女,广西省柳州市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

朱思睿,一个开朗,活泼,聪慧的女孩。她兴趣广泛,喜欢画画、打篮球、游泳等,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她勤俭朴素,关心集体,乐于助人,文明守纪的好学生;在长辈眼中,她孝敬长辈,和睦邻里,是个极富孝心的好孩子;在妈妈的眼里,她是贴心的小帮手,小棉袄。

她是"家务小能手"。由于工作原因,爸爸总要到周末才能回家,平时都是妈妈一个人照顾她。看着妈妈既要上班,又要顾家,朱思睿小小的年纪就学着帮助妈妈做很多家务。学前班时,她就学会了做饭,从那时起,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忙煮好一锅香喷喷的米饭,饭前还会主动乘好米饭、摆好碗筷,等着妈妈做好菜一起吃,每当妈妈吃着碗里的饭时总是欣慰的说:“我宝贝煮的饭就是香”;饭后她还会自觉的洗碗,擦桌子。每个周末都有一天作为“家庭卫生日”,这时她会自主选择扫地、擦门窗或者拖地板。小区里健身锻炼的老人们时常会看到她匆匆走过的身影,有时帮妈妈提着新鲜的蔬菜,有时帮忙提着垃圾丢到定点的垃圾桶里,有时帮妈妈提着外卖回家等等,小小年纪就在小区里拥有很好的口碑。

她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2018年10月的一天,幸福和谐的家庭突然传来晴天霹雳——妈妈突发疾病住院了,爸爸工作忙没有办法照顾住院的妈妈,小小的她突然被迫成为了照顾妈妈的“小保姆”,每天放学后,她第一时间往医院赶,去食堂打好饭菜递到妈妈的床上喂妈妈吃,还帮妈妈擦嘴巴,倒茶、递水喂药。做完这些事情后,她就坐在妈妈旁边的陪护病床上做作业。记得有一天她突发奇想主动提出要求说:“妈妈,我好多年没有和你一起睡了,以后都跟妈妈挤在病床上睡吧,这样就不用再睡旁边那铺床了”。妈妈当然知道善良、懂事的她是心疼妈妈治病开销大,为了省钱给妈妈治病。妈妈不忍心委屈她,只能告诉她:“医院的床太窄小了,要是宝宝同妈妈一起睡,妈妈会睡得很不舒服。”她只好作罢。出院后的妈妈身体虚弱,医生交代妈妈不能劳累、不能情绪激动。医生的话牢牢地记在了朱思睿的心里,从那以后的她一下长大了,她不再像以前一样随意的跟妈妈发小脾气,并尽可能的帮妈妈干活。爸爸不在家的日子,她继续充当着一个大人的角色,在家里照顾妈妈还照顾好自己。在家里,每天都是她忙碌的身影,煮饭、热菜、端茶递水、晒衣服、叠衣服、热水洗澡。每每看到她瘦小却坚强而忙碌的身影,妈妈总是热泪盈眶,感叹上天给了自已一个天使!很多人开玩笑的问她:“你年纪小小的就应该多玩耍,怎么做这么多的家务呀?”,她总是微笑着回答:“妈妈身体不好又要上班,又要照顾我,很辛苦的,我长大了,能够帮到妈妈,我觉得很开心。”你说,这么一个懂事、可心的小宝贝,谁不心疼,谁不喜欢?

她是妹妹的“亲亲姐姐”。2019年9月,这个温馨的家庭迎来了一个新成员——妹妹朱思潼。妹妹的到来让我们的家庭充满了更多的欢乐。升级为姐姐的朱思睿更是幸福感十足,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要抱抱妹妹,亲亲妹妹可爱的小脸蛋,说着想妹妹的话语。帮忙照顾妹妹换尿片、冲奶粉更不在话下,每每跟同学提到妹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脸,不愧是妹妹的“亲亲姐姐”。

朱思睿她是谁?她是"家务小能手",她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她是妹妹的“亲亲姐姐”,她是小区里的孝心小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