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吕梁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29 A-A+

央视网消息:吕梁,男,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学生。

吕梁幼儿园中班那年,爷爷突发疾病离开了;2013年,奶奶又突发脑溢血,出院后行动不便,无法自理。爸妈开始料理奶奶的生活,吕梁就帮助妈妈做一些能及的事情:做家务,做饭,洗袜子。吕梁也经常陪伴奶奶,在她生病之前,常陪她去公园散步,一起旅游……虽然在她生病之后,可能记不起以前的事情了,但吕梁还是一如既往的孝顺她。因为他深知,是奶奶一直默默地照顾着他,他要尽力回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给我讲孔融让梨,子路借米,的故事,教育我要孝敬父母。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才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要孝亲敬长的幼苗。在家中孝敬长辈,在学校中对老师问好,在社会上为他人献爱心……

我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男孩。爷爷小时候就教育我,做人要有礼貌:见人要打招呼,要尊敬长辈……这些话我都铭记在心。但不幸的事情却接踵而来,在我幼儿园中班那年,爷爷突发疾病离开了我们;2013年,奶奶又突发脑溢血,出院后行动不便,无法自理。爸妈开始料理奶奶的生活,我也为妈妈做一些能及的事情:做家务,做饭,洗袜子。我也经常陪伴奶奶,在她生病之前,我陪她去公园散步,一起旅游……虽然在她生病之后,可能记不起以前的事情了,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孝顺她。因为我深知,是奶奶看着我长大,是她一直默默无闻的照顾着我,我必须要尽我所能回报她。

我不仅孝敬亲人,也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如我在2020春节时期去永红公寓探望老人,给她们送温暖,表演节目。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了解到他们大多都是孤寡老人,一个人在老年公寓里十分孤单,看到我们来简直欣喜若狂。在听到这些后,我感触颇深,更加感受到“孝”的重要性。于是,我又在今年暑参加了学校的“行走课堂”,去新桥道巷社区探望“最美妈妈”。感受到了家庭的优良家训。在这些活动中,我感受了每一个家庭孝道文化的点点滴滴。体验到现在的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应该珍惜,也要努力做的更多更好。

在我不断的成长中,是家人们一起陪伴我的成长。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和我的切身体验让我明白“孝”才是最重要的品德。因此,我暗暗的许下了承诺:爸爸妈妈我将一起陪您变老。做好家庭孝道的传承者,让孝文化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