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明慧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2:17 A-A+

央视网消息:吴明慧,女,江苏省南通市首开东洲初级中学。

在家中,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在学校,她勤奋学习,积极乐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生活中,她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

虽然她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是她从未自卑,从不抱怨,因为她始终相信,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自强自立的人。

她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做着大棚种植的工作,一年四季都忙于种植、采摘、售卖的工作,再加上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他们几乎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顾及她的学习。夏季来临,大棚中的温度甚至超过四十度,哪怕只是站着五分钟,便热得全身湿透。而她的父母,却要在大棚中工作数小时,每当她看到父母瘦弱但又坚强的背影,她的感触颇深,即使身边没有人每天尽心尽力的督促她,看管她,她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得很好。

每一天,她的父母、祖父母都很辛苦,他们早出晚归,不辞辛苦的劳作,爷爷因为常年辛苦劳动再加上年龄问题,经常生病......但爷爷仍然坚持对她说:“你好好学习,其余的事情你不要担心。” 虽然每一次,她的心里都满是心酸,可是这份心酸却更加激励她努力学习,用学习来改变命运。

每天,她都认真地完成作业,然后分担家务,也经常会到大棚里帮助父母,她不认为做这些很累,很辛苦,反而因为减轻了父母的负担而感到很自豪。虽然她的物质生活并不富有。然而,艰难的生活磨炼了她的意志,她不仅自强奋进,也学会了勤俭节约,不攀比、不乱花钱、学会了体谅父母,照顾家人,努力去做一名自强、自立的好少年。

在学习上,她更加发奋、努力。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不懂就问,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课余时间,她喜欢用阅读来充实自己,要攀上科学的圣殿,一定要用书来铺成石阶。无论一天的功课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来阅读。大量的阅读加上勤奋与努力,拓展了她的眼界,丰富了她的精神世界。在生活中,她和同学们友好相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班里,她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是班级活动的小策划,对待班委工作,尽职尽责。

她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看着试卷上的红勾,她的内心充满了满足感,她的付出有了好的回报!当她拿着这些成绩回家与父母分享时,他们喜笑颜开。这也让她意识到,靠着自强自立,她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贫困的生活,艰苦的成长历程锤炼了她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个性,也更加坚定了她立志成才的决心!她清醒的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是她唯一的出路。即使生活不那么尽人意,可她依然怀着一颗积极的阳光的心......她也一直把自强自立当做自己的原则,即使身处荒山野岭,也会有小花独自绽放着自己最美的姿态。付出总会有回报,她不会辜负父母的汗水与期望,她将永不言弃。她相信: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