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戈可仙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3:46 A-A+

央视网消息:戈可仙,女,广西省柳州市。

戈可仙,一个苗家女孩,今年11岁,是融水县民族小学六年级11班学生。在学校里,她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在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小女生。面对父亲常年在乡下工作,母亲体弱边工作边照顾自己又要照顾外公外婆的家庭情况,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可仙对家庭的爱对长辈的爱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戈可仙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父亲常年在乡下基层工作,很少回家陪伴可仙,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母亲两个人生活,而母亲身体瘦弱,很容疲劳,每天除了上班照顾孩子,还要常常回老家照顾乡下的外公外婆。小小年纪的可仙知道父母的不容易,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有时候需要买文具也很小心地征求爸爸妈妈的意见,有时逛超市时偶尔拿起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又悄悄地放回柜台,因为她担心花太多的钱。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母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戈可仙很小的时候就听爸爸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每年暑假,她总是随着母亲回乡下看望年迈的奶奶和外公外婆,在奶奶家里,可仙和两位堂姐姐一样勤快懂事,饭前帮大人摆放碗筷,端菜,饭后主动和姐姐一起收拾碗筷并洗干净。奶奶已是80岁的高龄,可仙每次回去都主动陪奶奶聊天,捶背,扶奶奶走路,到了离开的时候总是握着奶奶的手不舍地道别,并叫奶奶不要下楼梯给自己送别。去到外婆家里,她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起奶奶来说,外婆年纪还相对年轻一些,所以外婆除了干农活,家里养了很多小鸡小鸭和几头猪,为了帮外婆,可仙在外婆家里总是住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她除了帮外婆洗碗,烧火做饭,还主动帮外婆切猪菜养鸡鸭。她小小年纪的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平凡的生活让戈可仙逐渐长大。尤其是上小学五年级之后,她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小少年了,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母亲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可仙很喜欢古筝,所以爸爸妈妈从小就送她去学习,当年妈妈只应付式的买了一台便宜的小古筝让她练习。她学习古筝非常刻苦,两年时间从二级考到七级,这台小古筝音质不够好,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自己的小古筝。对可仙来说,她知道不能在物质上要求过多。其实,她一直想拥有一台音质更好的大古筝,偷偷在网上看了好几次心理却不敢说,她一天天长大,她的古筝都学到八级了,妈妈觉得有必要给她买一台大古筝了,于是,她在几经权衡后,花了一万多元为她买了一台大古筝。当古筝送到家时,可仙激动得快要留下了眼泪,她知道这台古筝花了妈妈不少钱,加上爸爸每年给她交的学费也不便宜,于是她更努力学习了,每天写完作业后不管有多累都会自觉练习弹奏古筝考级曲目,考了八级学九级,她自己下决心在小学阶段一定要考完10级。对父母血汗钱的珍惜,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是孝道的一种表现。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做到尊敬老人,为家人分担,能够用实际行动来体贴父母,回馈父母,是简单平凡的和有限的,但是可仙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母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和孝心来带给父母快乐和温暖,这样的少年,生活是平凡而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