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钱菡蕴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42 A-A+

央视网消息:钱菡蕴,女,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世茂实验小学学生。

钱菡蕴的姑姑患有渐冻症,生活不能自理。不需要妈妈叮嘱,家人对姑姑无微不至的照顾小菡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年幼的她每次得到好吃的,总会第一时间喂给姑姑吃。长大一点,她每天都会帮助家人一起照顾姑姑,帮姑姑洗漱、给姑姑喂饭。八岁开始,每逢周末,她都会推着姑姑出去散步,给姑姑讲学校里的事情。假期里,她和妈妈一起带着姑姑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姑姑生病住院,她心急如焚地给姑姑测量体温、倒水喂药、陪在医院不肯离开。姑姑因为病情发展情绪低落的时候,她总是想着法子安慰姑姑。每当姑姑开展公益活动时,她也总是张罗帮忙。她常说她很幸运,有两个“妈妈”爱她。在她和家人的照顾和支持下,姑姑不仅病情稳定、生活乐观,还开办了自己的公益心理工作室帮助他人。

“涵养天地正气,蕴承古今文墨”。钱菡蕴,2009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一个特殊的五口之家。这个家庭于2016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家庭”,钱菡蕴的妈妈在北京的京西宾馆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而钱菡蕴的妈妈和姑姑分别被中央文明办等部委联合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和“自强不息”中国好人,她的外婆也被评为“感动苏州十大好母亲”。正是在这样家庭教育和环境熏陶下,十岁的钱菡蕴已经成长为一个爱学习、重孝道、有担当、乐助人的品学兼优的小学生。2020年8月,钱菡蕴被常熟市文明办、常熟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评为“新时代常熟好少年”。

一、照顾姑姑小帮手

从菡蕴出生开始,她就比别的孩子多一个任务,就是照顾她重残的姑姑。姑姑患有渐冻症,生活不能自理。从她记事开始,她就知道姑姑是家里的中心,所有人都要照顾姑姑,年幼的她也不例外。不需要妈妈叮嘱,家人对姑姑无微不至的照顾小菡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年幼的她每次得到好吃的,总会第一时间喂给姑姑吃。长大一点,她每天都会帮助家人一起照顾姑姑,帮姑姑洗漱、给姑姑喂饭是家常便饭。八岁开始,每逢周末,她都会推着姑姑出去散步,给姑姑讲学校里的事情。假期里,她和妈妈一起带着姑姑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姑姑生病住院,她心急如焚的给姑姑测量体温、倒水喂药、陪在医院不肯离开。姑姑因为病情发展情绪低落的时候,她总是想着法子安慰姑姑。每当姑姑开展公益活动时,她也总是忙来忙后的张罗帮忙。照顾姑姑虽然很辛苦,但她从不抱怨,她觉得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她爱姑姑,也得到了姑姑无私的爱。她常说她很幸运,有两个“妈妈”爱她。在她和家人的照顾和支持下,姑姑不仅病情稳定、生活乐观,还开办了自己的公益心理工作室帮助他人。

二、热心公益小使者

也许是因为姑姑的原因,菡蕴从小懂得弱势群体的艰辛,对弱势群体怀有深厚的感情。她经常去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慰问老人和特殊儿童,给老人们送上自己书写的春联,为特殊儿童送上礼物,为他们读诗、讲故事。她还带领自闭症儿童参观科普馆、为他们讲解各种科学知识,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她,拉着她的手不肯离开。她陪同妈妈多年来,关爱、资助远在重庆山区的白含小妹妹,每年春秋她都要提醒妈妈给小妹妹寄送衣物,每学期开学的时候还要给小妹妹寄送学习用品,小妹妹生日的时候还不忘打款给她买蛋糕。她希望失去爸爸、妈妈又被判刑的小妹妹能和她一样健康快乐成长。此外,她还经常参加姑姑举办各种心理学公益活动,做小志愿者,乐此不疲。她的热心和能干得到了活动参加者的一致好评。今年春节,菡蕴又将自己压岁钱捐给了残障基金会,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孩子。

三、品学兼优好少年

除了照顾姑姑,热心公益外,菡蕴也很孝顺长辈。她经常早起给家人准备早餐、帮助他们做各种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经常用自己获得奖学金、稿费给长辈买礼物。她会提醒患有糖尿病的外公吃药,会帮助腿不好的外婆拿东西,会在妈妈生病的时候给妈妈送饭……

作为全国书香家庭的一员,菡蕴在校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她成绩优异,每年都获得三好学生、各类小能人,还曾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各类学科比赛冠亚军、世茂校星,连年获得免考资格。她兴趣广泛,喜欢书法、绘画、钢琴等,书法作品获全国优秀奖、省三等奖,书法已考七级,钢琴已过八级。她自幼喜爱阅读,酷爱诗词。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尝试写诗,至今已有诗作一百多首,部分诗词刊登于《莫愁》杂志、常熟日报等杂志。今年她创作的多篇抗疫诗文获苏州市、常熟市征文活动二、三等奖。她曾荣获常熟市唐诗达人赛总决赛冠军,并以最小年龄入围常熟市青年诗词大赛前八强。今年还作为常熟唯一学生选手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江苏赛区”的选拔。她在学校里关心有困难的同学,帮助老师管理班级,每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传承孝道,身体力行,血浓于水,爱屋及乌。钱菡蕴用她纯真的情感和朴素的行为诠释着一个新时代少年对孝道的理解和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