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贾一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02 A-A+

央视网消息:贾一凡,男,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太华中学学生。

他,一个刻苦执著的人。在学习的跑道上,坚持不懈,在生活的舞台中乐观向上,在班级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平凡得像一颗小草,可却内含黄金。他就是七(2)中队的贾一凡。

贾一凡,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境贫寒。爷爷在他还不记事的时候便生了生病突然离世。在他二年级时,因家中生计难以维持,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被迫抛下妻儿,外出打工。这份建筑工地的工资虽高,但也十分危险。没过两周,不幸的消息就从远方传来——爸爸在工作时意外坠楼逝世了。年仅八岁的他从此失去了父亲。

厄运的降临使原本窘困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一家老小失去了主要的收入来源,连吃饱穿暖都成了问题。照顾这个家的重任落在了原本体质就弱的妈妈身上。妈妈不宜过度操劳,只能在纺织厂打散工,断断续续得以微薄的收入。年逾70的奶奶为帮妈妈分担重任,在自家的田里种了许多小菜来卖。如此,一家人才勉强维持生计。

在这样艰苦的家庭环境下,年幼的贾一凡却出人意料的懂事、孝顺。他知道,奶奶和妈妈是家中的顶梁柱,需要在外奔波忙碌,无暇给他很多的照顾与关怀。而他不但毫无怨言,还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甚至常常利用空闲时间帮奶奶上山挖笋、下田种菜、上街卖菜……太华人都知道,每逢双休日,菜场那有一个小孩子可会吆喝做生意了呢!

就这样,当同龄人还在父母面前撒娇时,他却已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过早地体味了生活的艰辛,分担了家庭的重担。茶余饭后,他总会给奶奶揉肩捶背,讲笑话逗奶奶开心。去年母亲节,他还为妈妈做了一份感恩料理,有妈妈最爱的红烧鸡块和小青菜,妈妈吃出了感动的泪水,也尝出了感恩的回馈!

望子成龙,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妈妈对他的寄托和期望自然是很强烈的。“一凡,加油!这次作文比赛,一定要努力啊,争取得个第一!” “一凡,你可要好好发挥你的数学天赋!”……一句句期盼的话语回荡在他的耳畔。对于妈妈的要求和心愿,他总是竭尽全力。他深知只有努力付出,不断进取,才能让取得优异的成绩,才能让妈妈和奶奶骄傲,才能回报这个家!每学期,他的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也总能取得荣誉,“三好学生”“书香小博士”“暑假文明小竹娃”“作文竞赛一等奖”“数学竞赛一等奖”……奖状源源不断的收获,让妈妈和奶奶倍感欣慰。

“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坚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能看到妈妈和奶奶的脸上露出花儿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贾一凡,有着一颗感恩孝亲的心,支撑着他追逐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