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邢铭轩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35 A-A+

央视网消息:邢铭轩,女,浙江省杭州市人。

说起邢铭轩的懂事自立,“铁汉”警察爸爸总会湿了眼眶。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爸爸坚守在抗疫一线,专门负责海外回国航班涉疫人员隔离点的相关工作,从春节开始的近二个月时间一直待在单位,当邢铭轩知道爸爸工作的危险性后,非常担心,于是自行查询各种资料,充分学习了解疫情的传播途径、传播方式以及如何有效采取防护措施。邢铭轩总要一遍遍地打电话对爸爸叮嘱再叮嘱、提醒再提醒;当知道爸爸因每天要穿8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导致全身湿疹后,还叮嘱妈妈买了很多药膏寄到爸爸单位。疫情期间,爸爸妈妈都在抗疫一线,邢铭轩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自已做功课、自己做饭洗碗、自己搞卫生,懂事地让人心疼。更让人感动的是,在此期间,外公手术卧病在床,又正遇外婆身体不适、行动不便,邢铭轩不仅自己照顾自己,还把自己当成小大人,利用周末时间去外公外婆家,陪他们聊天,帮着打扫房间,洗衣服。孩子那份懂事,让一些大人都汗颜!

“赋予身者,父母也”。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邢铭轩同学从小就是“别人家的懂事孩子”,她以孝亲敬长、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成为新时代好少年。

说起邢铭轩的懂事自立,“铁汉”警察爸爸总会湿了眼眶。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爸爸坚守在抗疫一线,专门负责海外回国航班涉疫人员隔离点的相关工作,从春节开始的近二个月时间一直待在单位,当邢铭轩知道爸爸工作的危险性后,非常担心,于是自行查询各种资料,充分学习了解疫情的传播途径、传播方式以及如何有效采取防护措施。邢铭轩总要一遍遍地打电话对爸爸叮嘱再叮嘱、提醒再提醒;当知道爸爸因每天要穿8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导致全身湿疹后,还叮嘱妈妈买了很多药膏寄到爸爸单位。邢铭轩是个坚强的孩子,她把对爸爸的这份思念和担心都写在了《别样的春节》这篇作文里,字里行间跃满了对爸爸满满的爱和牵挂。这篇字迹稚嫩且情真意切的作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省市多家主流媒体更是对这篇作文高度赞赏,并对邢铭轩一家的抗疫故事进行了专题报道,感动了社会和全体师生,受到大家一致嘉许。疫情期间,爸爸妈妈都在抗疫一线,邢铭轩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自已做功课、自己做饭洗碗、自己搞卫生,懂事地让人心疼。更让人感动的是,在此期间,外公手术卧病在床,又正遇外婆身体不适、行动不便,邢铭轩不仅自己照顾自己,还把自己当成小大人,利用周末时间去外公外婆家,陪他们聊天,帮着打扫房间,洗衣服。孩子那份懂事,让一些大人都汗颜!

邢铭轩同学在家是个懂事的乖孩子,在学校更是老师眼中的的优秀学生代表。在课堂上,邢铭轩会仔细聆听每一节课,详细地做好笔记,小声提醒交头接耳的同学,大声回答老师的提问,跟着老师的思维畅想深思;课后也会主动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主动和同学讨论交流,诚恳诉说自己的知与不知。邢铭轩可能不是班里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但这份踏实和严谨使她成为老师眼里最乖巧懂事的学生。从小学开始,邢铭轩累计荣获“灵动少年”、“阳光少年”、“文雅少年”20余次。邢铭轩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十年如一日地练习书法,并在首届“书法印象”杯全国书法、硬笔书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书法报第十二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楷书总决赛中荣获银奖。

难得的是,邢铭轩还是个有大爱的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每每看到同龄人受苦受难、贫困辍学时,邢铭轩总会泪光闪烁、神情落莫,说道:“爸爸是警察,所以我也要学习帮助他人。”从小学开始,邢铭轩就积极参加学校、社区或居委会组织的各种义卖活动,把收入捐献给边远山区的孩子,因此还和一位来自西藏的小朋友结成了好友,互通书信、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爸爸妈妈朋友圈发出的各类因病众筹的信息,邢铭轩总会对爸爸说:“用我的压岁钱吧,这个病人好可怜,不管多少,也算是一份力量吧!”在乐于助人的同时,邢铭轩还热心公益。暑期参加了红十字会在宁波组织的夏令营,学习了突发病的急救知识,并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证书。邢铭轩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去钱江一桥公园捡拾垃圾,给钱塘江守桥模范部队送去饮品。在家里,邢铭轩还承担着家庭“垃圾分类管理员”的职责,督促爸爸妈妈对垃圾进得科学分类。这些年细算下来,她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有近5000多元,捐助各类书籍有近120余册,服装近30余套。东西不多,钱也是自己的压岁钱,但邢铭轩的那份炽热的心,让人心中一直暖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邢铭轩同学对父母含辛茹苦的感恩;“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邢铭轩同学对老师无私奉献的定义。她是父母眼中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她是老师眼中礼貌好学的好学生,她是同学眼中热于助人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