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晓慧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1:24 A-A+

央视网消息:张晓慧,女,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校园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学生;生活中,他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面对父亲常年出去工作,姐姐异地工作常年不能回家,母亲又体弱多病的家庭情况,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张晓慧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母亲的爱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一、孝顺,就是把快乐带给母亲

张晓慧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外出工作,很少回家,姐姐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一年最多回家一两次。所以,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而母亲有严重的腰部疾病,常年靠吃药来缓解疼痛,犯病时常常一卧床就是一整天甚至两整天的时间。小小年纪的张晓慧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母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家庭,母亲勤劳,孩子懂事,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二、孝顺,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张晓慧很小的时候就听姐姐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幼儿园大班的一天中午,她照例和小朋友排着队去小餐厅吃饭,刚刚走到餐厅,晓慧就闻到了浓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里可是好久都没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晓慧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两个大包子解解馋。可是,在包子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晓慧想到了妈妈——这段时间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她上学的时候妈妈还在床上躺着。妈妈会不会病了?妈妈吃没吃饭?晓慧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妈妈都会做好吃的给她吃,如果妈妈吃了这两个包子,应该病情马上就会好起来。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将两个包子放进书包,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晚上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两个包子拿给妈妈。妈妈看到书包里已经被压得有些变形的包子,感动的留下眼泪。而她一边给妈妈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的说:'妈妈,小朋友们都说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体就变好了,到时候爸爸姐姐回来,我们一家人就都能够开开心心的了。'记得还有一次,家里已经很久没有买过肉了,那天放学回家,只见桌子上摆着一个鸡腿,晓慧馋得直流口水,到了饭桌上,妈妈二话不说把鸡腿夹给了晓慧,晓慧眉头一皱,说‘我才不要吃鸡腿呢,油腻腻的,妈妈,你吃吧’其实她怎么会不想吃呢,只是一看到妈妈那瘦小的身躯,和那布满皱纹的脸庞,她脑海中想的就只有好好学习,长大了带妈妈去看腰,每当看到妈妈腰都直不起来,半夜一个人躺在床上哭,小小年纪的她心里就如刀割一般,她不愿再看妈妈受这种罪。

对她来说,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而她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三、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让张晓慧逐渐成为一个小学生。尤其是上小学之后,她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小少年,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母亲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对小小年纪的张晓慧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有段时间,晓慧学习上遇到了些许困难,他多么想去抱个补习班,课余时间也学一学,但补课班的费用实在是一笔大数目,这对他们家庭来说,实在是可望而不可即,于是晓慧就自己默默的学,用自己的努力,把成绩赶了上去,她说,能为家里省一分钱都是好的,妈妈买药的钱就是靠这一个一个一分攒下来的。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趴在床上写作业。眼瞅着一天天长大,妈妈觉得有必要给晓慧买一张书桌了,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晓慧生日的这天,妈妈花了一百多元为她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等她放学后给她个惊喜,没想到晓慧回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生起气来:'妈妈,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趴着写也能做好功课的!一百块钱省下来,能给你买多少药吃啊!'这是晓慧从小到大第一次跟妈妈闹脾气,母亲听了她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晓慧从来没有一件象样的生日礼物,但她从来没有怨言,有一次路过一家蛋糕店,晓慧看着一款蛋糕出了神,那是多漂亮的一款蛋糕啊,但这个蛋糕的价钱不是他们能负担的起的,她没有吵着要妈妈买,而是对妈妈说,妈妈,等我长大了,我给你买这个蛋糕吃,咱们也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小小的晓慧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张晓慧小小的内心里,只要母亲身体健健康康的,父亲外出工作平平安安的,姐姐工作顺利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张晓慧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母亲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母亲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母亲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