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青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38 A-A+

央视网消息:李青,女,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

李青姐弟家里仅剩80岁的爷爷李楚南和78岁的奶奶刘荣秀。李青的父亲原本是是家里的顶梁柱,可在2019年夏天因出车祸不幸去世。母亲胡喜龙是脑瘫患者,智力低于常人,前两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庭的不幸让李青早熟、懂事。在家时,她上山采草药、下地种菜、为弟弟洗衣做饭。因家住边远,李青自读小学一年级起便寄宿在寒口中心小学,在李青的多次申请下,校方最终破例允许弟弟李文拮跟着姐姐同铺寄宿在小学部,李青既当姐又当妈,拉扯着弟弟长大。

在她12岁时,父亲的突然离世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李青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一样,默默承担了这一切,不但在家能做一手好家务,还单独带着6岁的弟弟去20里外的寒口中心小学寄宿上学,把学习生活安排得紧紧有条,成了师生和村民眼里钦佩的“妈姐”。

“带好弟弟是我的责任,我是最合适的。”

“带好弟弟是我的责任,我是最合适的。”李青说。“爷爷奶奶老了,本早该休息了,却不时上砍柴、种菜。弟弟也到了上学年龄了,不能老在家里玩闹了。”

超龄的谈吐虽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已经习以为常,但仍让人倍感惊讶。是什么遭遇让李青姐代母职,幼小的躯体里装着如此成熟的灵魂?
李青姐弟家里仅剩80岁的爷爷李楚南和78岁的奶奶刘荣秀。李青的父亲李启根原本是普通农民,是家里的顶梁柱,可在2019年夏天因出车祸不幸去世。母亲胡喜龙是脑瘫患者,智力低于常人,更是于前两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家庭的不幸造成了李青的早熟、懂事。在家时,她上山采草药、下地种菜、为弟弟洗衣做饭样样在行。

因家住边远,李青自读小学一年级起便寄宿在寒口中心小学,有着6年寄宿生活经验。她和全校189名寄宿生周一至周五吃住在学校,周末回家。农村寄宿学校条件差,虽设有保育员,但大部分家长还是不忍心让低龄孩子前往寄宿。居住边远的家长或每天坚持接送孩子,或在校园周边租房子陪读,待孩子读到四、五年级以上才让其寄宿锻炼自理能力。像李青那样从入学起便寄宿的孩子占学校少数。

寒口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全日制公立幼儿园,有李文拮等学龄前儿童87名,但非寄宿制幼儿园,按规定需家长每天接送幼儿入出园。李青为了让父亲专心干农活,便多次向父亲和学校申请让弟弟去幼儿园寄宿,自己来照顾他。校长方水松最终破例允许弟弟李文拮跟着姐姐同铺寄宿在小学部,李文拮也成为了全幼儿园唯一一位寄宿儿童。

“‘妈姐’李青是我们的榜样”

带着弟弟寄宿以来,李青的身边多了一个小跟班,她也成了老师和同学们名副其实的“妈姐”。早上六点半起床,李青在麻利洗漱后,摇醒睡眼惺忪的弟弟李文拮,督促他穿衣洗漱,带着弟弟晨练。上早自习、在食堂吃早餐后,送弟弟到小学部隔壁的幼儿园上课。中午,幼儿园保育员负责弟弟的中餐、午睡,李青可以很安心地在小学部学习。下午的课间,李青接回弟弟,安排他在校内自由玩耍或跟在教室后面,自己继续上课。小学部放学后,姐弟俩开始课外活动,或跳绳、做游戏、打乒乓球,或洗澡、洗头发、洗衣服。晚餐后一起上晚自习。晚上八点半,李青带着弟弟回自己女生宿舍就寝。

一年多来,老师和同学们予以了不少帮助。弟弟刚入园时因生疏哭闹着找姐姐,时任班主任的扶艳廷会特批正在上课的李青前去幼儿园安抚情绪。扶艳廷还特别关注姐弟俩健康状况,房间里常备着感冒药和适合李青姐弟俩穿的衣服,一遇天气变化拉来姐弟俩嘘寒问暖,嘱咐加减衣服。

与李青同宿舍的另外9位女孩很友善接纳了小男孩的入住。“我们都是有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的人,大的照顾小的最正常不过了。要用热水或上厕所,我们都优先小文拮。”同宿舍女孩钟炜乐笑眯眯地说。

“‘妈姐’李青是我们的榜样,学习成绩好,弟弟也照顾得好。”另外一位女孩崔春雨接过话茬,“她去年晚上总比我们睡得晚,因为弟弟白天在幼儿园午睡了,晚上总翻来覆去睡不着,常听见她在轻声劝弟弟闭上眼睛。现在弟弟升入一年级取消午睡了,姐姐也能多得到休息了。”

姐弟独立生活,李青有过“最尴尬”的事:那是弟弟刚入园不久,不小心拉了大便在裤裆里,他不好意思告诉幼儿园老师,放学后怯怯告诉了姐姐。李青回忆一开始很懵,不知道怎么处理。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

“小尴尬其实每天不断。”李青有点羞涩,“光是跟着我上自习这件事,就得费一番脑筋。”为了不让弟弟影响同学自习,李青专为弟弟准备了几本厚厚的命题本,每天自习课都为弟弟布置加减计算、拼音汉字抄写等作业,还向老师同学借来不少低龄“小人书”供弟弟阅读。有时,弟弟实在坐不住了,就到走廊或老师办公室 “放风”一会儿。弟弟在她们高年级教室呆腻了,李青就交叉安排他到低年级教室上自习,跟低龄寄宿学生玩玩游戏。

朝夕生活在校园,男孩子们容易出现磕磕碰碰,难免有推一把碰一下的情况。“这种小事一般不告诉老师,我自己去解决,谁没道理就批评谁。”李青眼神里有种母亲才有的坚定。

弟弟表现好的时候,李青会从少量的生活费里抽钱买杯豆浆或水果表示奖励。但弟弟更感兴趣的是辣条、手枪,一般情况下会被姐姐严厉制止:没营养、要节约。

“希望将来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李青姐弟俩心里,学校、家里已是两个交织不可分割的家,老师、同学和家人也是他们最亲密的人。在学校时,李青每天除了照顾弟弟外,主动清扫老师办公室、宿舍、走廊,就如在家里干家务一样自然。

李青读过“中国男孩”洪战辉带着妹妹去上学的故事。她认为,洪战辉的小不点妹妹很幸福,因为遇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哥哥。自己也会向洪战辉那样,凭自己能力把弟弟照顾好,坚持做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感恩的人。

在弟弟李文拮眼里,姐姐李青俨然是“妈妈”的存在。平时有开心或不开心的情绪,第一时间都分享给姐姐。在幼儿园遇到难做的游戏、难解答的问题,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些呀,我姐姐都会!”

在奶奶刘荣秀眼里,儿子去世后,李青早已是家里的“大人”,遇事常征求孙女的意见。

在校长方水松眼里,李青品学兼优、早熟懂事,是农村寄宿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而她责任心强、坚韧不拔的品质更像大山里常见的常青藤,柔弱中带着无比刚强。

在中国中铁派驻上东村第一书记孟建甫眼里,李青姐弟遭遇虽令人痛惜,但李青长姐如母、护弟情深,不愧为最美小心少年。在李青父亲遇难后,村里和学校帮助李青一家发起募捐,4小时完成了5万元善款筹集。

而李青则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当问及李青今后的心愿时,她腼腆一笑“有很多”,希望弟弟早点长大懂事,让她放心;希望自己能作为学校乒乓球运动员参赛全县运动会;希望将来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成为水源洞组80户人家里第一个“本一”大学生……

这就是李青,一个品学兼优、早熟懂事的13岁少年,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她体现了一名当代小学生的良好素养。她是学生们的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