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陆瑶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1:05 A-A+

央视网消息:王陆瑶,女,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王陆瑶的家庭十分不幸,父亲去世,母亲远走,她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平时,奶奶干活累了她就为奶奶捶背揉肩;奶奶在田里干活,她就主动去送茶水;奶奶生病了,她就在床边端茶倒水。吃饭时,奶奶舍不得吃排骨,小陆瑶就谎称自己不爱吃,想方设法让奶奶吃。她会主动帮奶奶抹桌子扫地,抢着去洗碗。二人的生活非常节俭,她从来都不张嘴找奶奶要钱。王陆瑶对待邻居也很热心,她常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邻居陈奶奶操作“老年宝”。

王陆瑶同学现就读于定远县藕塘小学六(1)班,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出生于贫寒家庭,父亲去世,母亲远走,不再和她联系,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

她勤学善思,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对待学习,她不是简单地从老师那儿“拿来”,而是结合自己的钻研和思考,认真理解后做到为我所用。她代表学校参加定远县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她在老师教导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添加了一些自己琢磨出来的内容,得到老师的夸奖,最后取得优秀的成绩。

王陆瑶同学是学校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清明节前后承担着到烈士陵园讲解的任务。接到讲解任务后,她每天在家对着镜子苦练讲解词,还让奶奶当游客听她讲解。对于轻声字“的、着”的发音,她开始时总是掌握不住技巧,容易读重,给人听起来有似“唱读”的感觉,后来,她自己琢磨出个办法:先把轻声字去掉,把句子抑扬顿挫读好,再慢慢把轻声字轻轻“塞”进去。最后,他终于把轻声字读好了。她又在老师的指引下,把“读”变成“讲”,第一个掌握了讲解的要领,脱颖而出,被“伯乐”首先发现,任命为讲解团队长,负责烈士陵园进门大厅的讲解。她的讲解,声音洪亮,口齿清楚,表情自然,还能灵活应变维持现场秩序,灵活机动引导游客参观。当天,她就收获很多“粉丝”,有请求合影的,有送上矿泉水的,有驻足攀谈的,大厅内不时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王陆瑶同学乐于助人。她是组长,手下有几个“兵”,是做作业的老大难,每天上课前的休息时间,她就辅导督促他们做作业,直到做完为止。王陆瑶同学心地善良,性格开朗,非常爱笑,笑起来像个天使,很讨人喜欢。同学们都喜欢她。选三好生时,她的得票数是全班第一。

王陆瑶同学孝老爱亲。奶奶干活累了,她就为奶奶捶背揉肩。奶奶在田里干活,她就主动去送茶水。奶奶生病了,她就在床边端茶倒水。吃饭时,奶奶舍不得吃她爱吃的排骨,她就会想出种种计谋:“奶奶,这块骨头上有肥肉,我不想吃”。“奶奶,这块骨头太大了,我不想啃”,每次她都要想方设法让奶奶吃。平时,作业做完了她就帮奶奶抹桌子扫地。吃完饭就抢着去洗碗。她的口头禅是“你们别抢我的活”她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非常节俭,从来都不张嘴找奶奶要钱。她对待邻居也热心,邻居陈奶奶的“老年宝”总是不听使唤,每次她都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地教陈奶奶操作,陈奶奶站在院子里一声喊“陆瑶,来帮我一下”,她马上就答应一声“来啦!”就像小燕子一样地飞了过去。

王陆瑶同学是环保小卫士。不定期地和同学们到湖滨公园等公共场所捡拾垃圾。她不叫苦不叫累,每次都走在前头,捡的垃圾也最多。还和同学们利用放学时间,到校门口向家长们宣传“门前三包”,为藕塘镇的环境卫生工作献出绵薄之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陆瑶同学是值得所有同学学习的最美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