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雯钧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52 A-A+

央视网消息:张雯钧,女,上海市静安区市北中学。

从小接受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张雯钧,在第一次听到“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时,便会学着像黄香一样给妈妈温床,用实际行动体现“孝”字的意义。长大后,她对孝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不仅仅要孝顺自己的亲人,更要帮助身边有需要的老人。于是她热心公益,从教身边的老人用手机开始,帮助了许多有需要的人。

从小,张雯钧是听爸爸妈妈讲“孔融让梨”、“卧冰求鲤”的故事长大的,而他们也能以身作则,孝敬老人,和兄弟姐妹们和睦相处,这让她在耳濡目染中懂得了孝亲敬老的含义,也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孝老爱亲的种子。在学习《三字经》时,“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让小雯钧印象深刻,深受触动。听到这个典故的那个晚上,瘦瘦小小的张雯钧真的像黄香一样,早早钻进妈妈的被子去温床。

随着张雯钧的不断长大,这颗孝老爱亲的种子也在不断地生根发芽。五岁那年,张雯钧不小心打翻了厨房的沸水,导致胳膊大面积烫伤。闻声而来的外婆看见了被烫伤的孩子,又自责又心疼,把张雯钧送到医院后一直偷偷掉眼泪。张雯钧看见后,因为不想让外婆担心,默默忍受着疼痛,却拉着外婆的手说,“我不疼,外婆不要哭”。五岁的小雯钧用稚嫩的安慰,演绎着最纯真的孝德情怀。

在日常生活中,张雯钧不仅仅在父母生病时送水送药,更是想着要更多地帮他们分担压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放学回家,先把三个人的饭准备好,再去做功课学习,看他们工作辛苦了,尽量不去打扰;经常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缓解大人的压力。当外公外婆或者爷爷奶奶来到家里生活时,也像孝顺父母一样关心他们,平时对他们嘘寒问暖,陪他们玩,哄他们开心。尤其是最近,张雯钧开始教家里的老人和周围社区里的老人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这让老人们觉得很新奇,解决了许多问题,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像这样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让张雯钧真正体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快乐和意义。这些爱心助老的经历,让张雯钧无法忘怀,于是她开始思考如何能让这件事情延续下去,能有更多的老人可以受益。经过考虑,张雯钧叫上了表妹,与物业的工作人员沟通,希望可以在小区的大堂里设置固定的时间,号召所有有爱心有时间的学生或是已在工作的人,一起实施“帮助老人使用手机”这个爱心项目,希望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系统化,并且可以长期持续下去。这个项目的实施,让张雯钧收获了很多邻居的夸奖。在这个过程中,玩手机从一件简单的小事,变成了能令她收获颇丰的公益项目,邻里的关系更亲更近更和谐了,张雯钧也更自信了。

此外,张雯钧还常常利用业务时间去做志愿者,因为她觉得志愿者服务是一件有意义且快乐的事。通过这些公益活动,张雯钧开阔了视野,丰厚了心灵,更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