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郭千瑞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5:50 A-A+

央视网消息:郭千瑞,男,黑龙江省虎林市。

2019年冬天,郭千瑞爸爸脑出血,留下了许多后遗症,需要进行漫长的康复治疗。懂事的郭千瑞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着生病的爸爸,有时还需要默默承受爸爸因生病导致的暴躁脾气;小小的他开始学着做饭,帮助爸爸洗漱,给爸爸按摩等等。

郭千瑞同学是虎林市第四小学四年二班的一名少先队员。在学校,他是一个尊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他是一个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在社会上,他是一个遵纪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

“百善孝为先,孝是德之本”。郭千瑞就用自己的行动很好的践行了孝道。那是2019年的冬天,郭千瑞的爸爸不幸患上了脑出血,虽去哈尔滨医院全力抢救,但这种病还是给郭千瑞的爸爸留下了不能正常行走的后遗症,要进行漫长的康复治疗。此时只能由郭千瑞和妈妈来照顾爸爸。在爸爸康复期间,郭千瑞每天都会坚持给爸爸泡脚,还帮助给爸爸准备洗漱的东西,帮助爸爸刷牙、洗脸,每天晚上在妈妈给爸爸按摩的时候,他总会说:“妈妈你休息会儿吧,我来帮爸爸按摩”。并与妈妈一同为爸爸按摩来减轻妈妈的负担。郭千瑞的爸爸因为患病的原因,脾气也变得暴躁了许多,经常会对郭千瑞发火,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又无耐的对郭千瑞说:“郭千瑞,你爸爸生病了,心情不好、脾气也不好、会经常乱发火,你就忍着点儿,不要和爸爸顶撞”。懂事的郭千瑞只能委屈地流着泪对爸爸说:“爸爸我知道错了,你不要生气了,生气的话对身体不好”。

平时妈妈每天上班很忙,于是郭千瑞就开始学着自己做饭,做饭其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对于一个不满十周岁的孩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的时候,郭千瑞每天只能给妈妈煮面条,后来还是利用休息的时间跟妈妈学会了炒一些简单的菜,这样妈妈下班就能吃到热乎的饭菜了,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爸爸。

虽然家庭里突然发生了意外,可是郭千瑞依然很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学习上他勤奋刻苦,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善于用脑、积极表现自己、展示自我,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

学习之余他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闲暇时间就爱看书或练习写书法来充实自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先后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如:鸡西市美德小达人、书香家庭、虎林市好习惯示范生、科技创新小达人等光荣称号。

郭千瑞从小就懂得感恩、孝敬长辈,心疼妈妈不愧是新时代的好少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不断努力奋斗、不怕挫折和困难,才能到达理想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