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杨颜冰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6:32 A-A+

央视网消息:杨颜冰,女,黑龙江省五常市。

杨颜冰的父母经营了一个数码彩扩社,经营范围还包括婚礼摄像服务。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的时间不确定,杨颜冰自打记事起,从没睡过什么早觉,总是跟着父母早出晚归。很多的时候,早晨都是她到附近的早餐店去给父母买早餐。上小学后,放学回到店里第一时间就在角落里,独立地把作业完成,绝不给父母添乱。她每天在店里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帮着店里整理整理冲洗出来的照片,给店里来的顾客倒杯水。父母不能细心的照顾她,反而是她在照顾父母。有时在忙到半夜关店时,她都靠在椅子上睡熟了。当店里有拆包装拆下来的装相纸的纸壳箱,喝完的纯净水瓶,以及废纸垃圾,杨颜冰就把它们集中积攒起来,卖给废品收购部,得到的零钱积攒起来,给爷爷买过茶杯、送给姥姥防寒手套,在父亲节母亲节给父母买小礼物。她说用自己赚来的钱给最爱的亲人买礼物才更有意义。

杨颜冰,十岁,雅臣小学校汪雅臣英雄一中队中队长品学兼优的她经过自己的努力,在50多名队员中成功竞选为少先队大队委成员,在工作中已经是一名出色的队干部她所在的集体曾获得“2019年黑龙江省优秀少先队中队集体”荣誉称号

“汪雅臣中队”的旗帜下,杨颜冰时刻传承雅臣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英雄的路上,用优秀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俭节约、孝亲敬老,争做英雄传人。在少先队活动中,处处都有她的活动身影;在班级,她是同学们的好朋友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家里,她是父母的乖乖女。

孝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杨颜冰从小懂得孝老敬亲,在成长的路上,处处都能体现她是党的“红孩子”,让我们看到的是一名优秀的红色接班人。

一、默默支持父母工作

杨颜冰的父母经营了一个数码彩扩社,经营范围还包括婚礼摄像服务。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的时间不确定,店里每天六点多就要营业,在忙季的时候,要加班到很晚才能回家。杨颜冰自打记事起,从没睡过什么早觉,总是跟着父母早出晚归。很多的时候,早晨都是她到附近的早餐店去给父母买早餐。上小学后,放学回到店里第一时间就在角落里,独立地把作业完成绝不给父母添乱。她每天在店里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帮着店里整理整理冲洗出来的照片,给店里来的顾客倒杯水。父母不能细心的照顾她,反而是她在照顾父母。有时在忙到半夜关店时,她都靠在椅子上睡熟了。

二、勤俭持家 孝敬父母

当店里有拆包装拆下来的装相纸的纸壳箱,喝完的纯净水瓶,以及废纸垃圾,杨颜冰就把它们集中积攒起来,卖给废品收购部,得到的零钱积攒起来,给爷爷买茶杯、送给姥姥防寒手套,在父亲节母亲节给父母买小礼物。她说用自己赚来的钱给最爱的亲人买礼物才更有意义。

三、传递爱心 帮助孤寡老人

杨颜冰的姥姥家在农村,假期的时候,她去姥姥家亲眼目睹了敬老爱老的动人场景。姥姥的隔壁家有个五保户,姥姥时常照顾他,送吃的,送穿的。杨颜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当假期去姥姥家的时候,她都不忘用自己的零用钱买点水果或是面粉、豆油送给老人家。在亲戚朋友的眼里,杨颜冰不仅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而且学习成绩优秀,提起她孝敬老人、尊敬师长,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

四、战疫有方 在奉献中成长

2020年寒假战“疫”活动中,杨颜冰关注全国疫情信息,并参与到宣传防疫知识的行列中去。她多次录制小视频:《武汉加油》、《防疫儿歌》、《致敬钟南山爷爷》、《歌颂抗“疫”英雄》为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在三月雷锋活动月中,她作为英雄中队的代表,通过《一个好人的名字 ,一首大爱的歌》,把队员们对雷锋的敬仰,化作一句句赞美。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四年级的她完全能够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城市解封后,因父母经营的彩扩店开门营业,学校又没有复学,她就一个人在家里,准时上网课,认真完成各科作业,班主任经常用她的作业作为范例在钉钉群里给同学们讲解,中午她经常自己做饭、洗碗,不仅没父母操心反而成为了父母的骄傲

百善孝为先,小小的杨颜冰在父母面前乐于实践、勇于担当,乐观又自信。四年级的她,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孝老敬亲的典范。相信,杨颜冰同学在新时代精神的引领下、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精心培育下自己的努力下,一定会发出更多的光和热,温暖亲人,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