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韩梦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37 A-A+

央视网消息:韩梦雪,女,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杜家寺村。

在家里,韩梦雪是年纪最小的孩子,如今的社会孩子们都是娇生惯养,家长都不舍得让孩子吃苦受累,最多偶尔洗洗碗、扫扫地。然而,杜家寺小学的韩梦雪同学却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她会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来减轻妈妈的负担。邻居李奶奶孩子都不在家,梦雪就时常帮李奶奶提水、擦桌子、扫地....街坊邻居都夸赞她: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啊!

在学校,她是一个尊敬师长、遵守纪律、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更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次见到老师都会礼貌的打招呼,上课期间,如果老师有急事离开,她会主动维持课堂纪律,她自己也会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大家树立好榜样。偶有“特殊分子”捣乱,她会就马上制止。当有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她也会化身成为小小调解员,发挥自己的长处,用她那“能说会道的小嘴”三下五除二就把同学之间的矛盾化解了。当同学在学习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她就化身成小老师,去帮助同学答疑解惑。遇到脑子不太灵光的学生,她就会不厌其烦的,有耐心的去讲,讲一遍听不明白,她就讲两遍,两遍不懂就再继续讲,直到讲的内容同学能听明白为止。当有同学忘记了带笔或本子,又或者是笔坏了无法完成作业时,她也会很及时的出现,将自己多余的学习用品借给同学应急。她就是这样一个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认可的好学生。

和所有的十岁少年一样,韩梦雪阳光、自信、活泼、可爱、积极向上。在杜家寺小学评选最美少年活动中,如果不是同学们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以及对家庭的担当。两年多以前,韩梦雪父母拿出家里可怜的积蓄修建房屋,为了建屋子父亲累的病倒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亲病倒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了生计,母亲被迫外出打工。两个哥哥都在外地上学,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父亲由于生病四肢无力,走路太久就会摔倒。因此,梦雪不得不承担家里的所有劳动: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儿...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为了不耽误学习,韩梦雪总是白天干活儿,晚上学习。跟其他孩子相比,她失去了太多玩乐的时间。 对她来说,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的外出游玩成为了奢侈。周末放假,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父母做的美食,玩游戏,旅游又或者找同学痛痛快快的玩一场...而她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以来积攒的衣物,中午时还要洗菜做饭,她总会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父亲面前。苍天锤炼,在梦雪的细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总算一日好过一日。

可是,父亲毕竟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只能落在小梦雪瘦弱的肩上。由于长时间下地干农活,浇地、拔苗、播种,她样样是好手。为了不给别人造成负担,她一个人曾掰完了地里的所有玉米。每次拉起梦雪的小手时你会感慨生活过早的给予了一个十岁少年坚毅的品性。

是啊,十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父亲病倒后,她的生活与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她早早的承担起家庭重担,其他孩子洗碗、扫地、擦桌子、是偶尔做的事,在她这儿就是习以为常的事。于是村里人把小梦雪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幸福也许是心里的感动,幸福也许是内心最简单的一种需求。

看着父亲即将恢复健康,梦雪的脸上时常也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虽然很忙碌,小梦雪却没有丢下学习。在科任老师的眼中,梦雪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梦雪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好伙伴;在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尊自立自强的人。怀揣着一份坚毅,一份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0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书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