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倪永乐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5 A-A+

央视网消息:倪永乐,男,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金顺镇象龙九年义务教育学校。

父亲意外遭遇车祸离世,爷爷伤心过度大病一场,这对于本就失去经济来源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小永乐为了让爷爷快点好起来,他主动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照顾爷爷。即使受过伤、吃过苦,但他从未掉过眼泪,他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

2016年以前的倪永乐,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爷爷奶奶慈爱,妈妈温柔。而爸爸总是爱把他举过高高的头顶,叫他“小勇士”。过年大家都会给他封一个大大的红包,买暖和的新衣服。爸爸不上班的时候,会带着他去公园看花,去动物园看小动物,去海洋公园看海洋里各种各样的鱼。家里人勤劳也节约,通过努力修了一座温暖的房子,不用再等着下雨就拿盆去接雨了。母慈子孝,家庭和睦,这是最幸福不过的一家人了。

2016年4月23日这一天,倪永乐的爸爸倪兴波上完班,在回家的路上,手里还提着给倪永乐买的好吃的,想着给他一个惊喜。不幸却悄然而至,一辆飞奔过来的车夺去了他的生命。那一年,倪永乐还那么小,还不懂什么是死亡,只知道爸爸的手不像以前一样暖暖的了,他的爸爸睡着了。他怎么喊,怎么推,爸爸也没有醒过来,妈妈哭得快晕过去了,他只好紧紧的抱着妈妈。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倪兴波去世后,不仅家里的经济来源断了,倪永乐爷爷也因为伤心过度生了一场大病,家里还因治疗欠下了一大笔外债,这让本来就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很害怕爷爷会和爸爸一样变成一颗星星,他希望每天放学都能看见爷爷的笑脸,能抱抱爷爷。所以他和年迈的奶奶不敢让爷爷干一点活。可是爷爷还是病情恶化了,他不能起床了,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顾,吃饭、上厕所、穿衣服都需要人帮忙。倪永乐说:“家里什么农活都是奶奶做,我想帮奶奶干活,可是奶奶总说我小,我希望我能快快长大,能帮奶奶挑一下重重的玉米和粮食。”

小小的孩子总是天真,他觉得自己多干活,爷爷不干活,身体就可以健康起来。家庭的变故使他快速成长,小永乐就开始学着帮奶奶做饭、扫地、做家务。喂鸡时,被鸡追着到处跑,因为人小跑不快,被鸡啄得满头包;烧火时,火一下子就顺着柴燃过来了,烧起两个大水泡;也曾因为快下雨了忙着抢收粮食小手上被打出了好几个血泡……爷爷行动不便的时候,他又去照顾爷爷。面对这些困难,他很少哭泣,而是默默忍受。

他会给爷爷送饭,有时候爷爷的手不灵活,还需要永乐帮忙喂饭。他对此从不会显露出不耐烦,哪怕爷爷一次一次把饭不小心撒在床上。早上,他会帮爷爷把衣服穿得暖暖和和的,才会背着书包去上学。奶奶煮饭的时候,他就会帮奶奶忙前忙后,帮她择菜,擦桌子。一小两老就这样相互依靠过着日子。
有时候帮爷爷洗完脸以后,小永乐也会悄悄走到奶奶旁边,帮奶奶洗洗脸。奶奶总是笑呵呵地说他是调皮鬼。奶奶每次干完活都会肩膀疼,他就用小胖手给奶奶按摩,奶奶说他的小胖手真是神奇,怎么一捶肩膀就不疼了呢?每到这时,祖孙俩都会哈哈大笑起来。

教过倪永乐的老师们都说:“他心态很好,很乐观,很热情,和同学相处非常好,在班上做事也很积极,是一个有孝心、懂事的孩子。成绩也还不错,就是不太稳定,起伏有点大,可能是心里积压的情绪和悲伤太多了。”

倪永乐曾说他喜欢星星,因为爸爸变成了天上的一颗星星,可是他也害怕星星,害怕爷爷也会变成星星离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