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语馨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54 A-A+

央视网消息:陈语馨,女,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道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中华子女而言,尽孝是我们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谁是世界上最关心你的人?是谁让你的童年过得如此快乐?是谁用双手给你撑起了温馨又美好的家?是谁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永远向你伸手?这四个问号是我们的主人公自己对“孝心”的理解。陈语馨,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深深感动。她说:“父爱是她心目中高大而挺拔的山”,“母爱如漆黑夜晚里的明灯”,在她遇到困难时是她的依靠,是她的方向。当她在一年级的时候就懂得了如何给父母,给家庭减轻负担。

小的时候陈语馨就知道帮助妈妈洗碗、叠衣服、扫地拖地,再大一点的时候她也经常帮妈妈做饭,带弟弟玩耍。因为长期主动做家务使她养成了勤俭自律的好习惯。她笑着这样对我说:“每次看见家里或者学校班级哪里有纸屑了她就手痒痒”,总要把垃圾清理干净这是我经常在学校看见她的画面。她说在她上三年级的一个暑假有一件事让她真正理解了“艰辛”这个词。这个暑假还跟往常一样,唯一的不同是她去体验了一下爸爸妈妈每天的工作。那是一个简陋的铁皮房子,一走进去就让原本没觉得热的小姑娘热的喘不过来气。她感觉房子里面的温度有40-50度,让这个小小的身体透不过气,她站在那里竟呆住了,因为映入眼帘的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湿透了衣襟的背。她看着家人们忙碌的身影,同时感受着着房间里的热度,小小的眼眶突然就湿润了。可是她没有哭出来,也许那一刻她学会了坚强,也许那一刻她懂得了艰辛.......自那以后陈语馨只要一有空就去那个她觉得“最温暖”房子里帮家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听她说到这里我不禁湿了眼眶,对这个懂事的孩子我为她骄傲。

陈语馨同学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上学至今一直都是三好学生。在班里她是学习骨干,在学校她尊敬师长,铭记雷锋精神,为集体尽职,帮助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是她的座右铭。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使她形成了善良醇厚,乐于奉献的品质。虽然她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的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示了当代少年应该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鲜的荷花悄然绽放。即使平凡,却不缺喜爱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