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高梓艺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59 A-A+

央视网消息:高梓艺,女,河北省承德市。

日常学习生活中,奶奶总是伴其左右,为她遮风挡雨,教育她要做有孝心、善心和责任心的人。高梓艺谨记奶奶对她的教导,在生活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心和照顾奶奶。

传承好家风,最美是孝心。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良好的家风,对家庭成员的深远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作为高梓艺小朋友的家风家训,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她的成长过程中,并将孝心牢驻心间,实践于行。

高梓艺,宽城满族自治县五年级五班的一名小学生,现年12岁,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长和班级班长职务。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名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勤俭节约、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个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干部;在社会,她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少年伴夕阳,演绎最美亲情画卷。在高梓艺12年的成长中,奶奶是其形影不离的“保镖”,她也是奶奶心中的“小棉袄”。日常学习生活中,奶奶总是伴其左右,为她遮风挡雨,教育她要做有孝心、善心和责任心的人。高梓艺谨记奶奶对她的教导,在生活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关心和照顾奶奶。奶奶生病时,她可以整夜守在身边为其倒水吃药;奶奶腿脚疼痛时,她总是拿起小锤子帮奶奶做好按摩;奶奶心情不好时,她也安静的坐在奶奶身边守护着奶奶……就这样,她与奶奶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人,走在大街上大手拉小手,用悄无声息的行动在告诉大家:“您养我小,我养您老”!

少年伴太阳,绘就最美幸福彩图。在父母心中,高梓艺是个温顺的“小绵羊”,又是个凶悍的“小老虎”。在父母生病时,她很贴心的为父母端茶倒水服药,并默默地陪伴在身边,静候父母的“差遣”;当父母吵架或者父亲抽烟喝酒时,她会向老虎一样,发出强有力的“怒吼声”,用自己“厉害”的方式向父母传递一种反对的声音,似乎在告诉他们,这样的错误行为让她很不高兴,也让奶奶很担心,警戒他们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和奶奶的好儿女。就这样,一家吵吵闹闹而又开开心心,整个家庭用爱构筑了幸福。

少年伴园丁,传递最美师生情谊。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一直是高梓艺在学校生活中的“标尺”。在学校,高梓艺既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又是同学们的知心“靠山”。对待老师安排的学校及班级任务,她总是竭尽全力,在学习之余不折不扣的执行好各项工作,让老师安心、放心和省心;面对同学们的需要,她总是力所能及,热心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难题,让同学们吃了“定心丸”,营造充满爱心、信心与责任心的良好校风建设。

少年伴大家,打造最美和谐社会。在环境保护中,高梓艺身体力行,主动参加志愿清扫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争当植树护绿守护地球小卫士;在疫情防控中,高梓艺积极行动,主动背起消毒液对小区楼道进行消毒,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在献爱心活动中,高梓艺以雷锋叔叔为榜样,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书本和衣服寄给农村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并以书信的形式给他们送去温暖与信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因为“百善孝为先”这句家训,培养了高梓艺有孝心、爱心和责任心的美好品质;同时,孝心于家,爱心、责任心也融入于老师、同学和整个社会中,这也正是“孝心”得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高梓艺同学也正是源于家庭的孝心,延伸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与热心公益事业中,这也正彰显了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的少年担当!也唯有如此,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理解孝心的含义,让孝心贯穿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中,才能真正传承好的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造新时代品学兼优的新少年,为日后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