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孟凡莉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5:48 A-A+

央视网消息:孟凡莉,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

父亲在她5岁的时候发生车祸去世了,现在只剩下她和母亲两个人生活,她的母亲是一个残疾人,说不出话,手也不好使,家务劳动都是由孟凡莉放学回家完成。

在学习上不甘落后,还记得小时候上三、四年级的时候,一遇到不会的问题便开始急的嚎啕大哭,直到老师讲解后。这个习惯让班主任老师很头疼,因为她只有在学校可以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她的各科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是班级上的学习委员,领着同学们每天都进行早自习的学习,还会主动帮助家附近孩子的复习功课、解答问题,是老师的得意小助手。她不光学习上上进要强,在生活上更是自立,记得有一次去家访,院子里面晾满了她刚刚手洗过的床单、被罩和一些衣服,不光光是洗衣服,她每天都要早早的起床给妈妈准备好早饭才能安心的去上学,放学回家后还要给妈妈做饭,会的种类还不少呢,包饺子、烙饼、蒸馒头、炖菜、炒菜,家里的小院子打理的也很好呢。繁重的家务劳动并没有击垮这个六年级的小女孩儿。她还会抽时间阅读大量的课外书籍,比如《鲁滨逊漂流记》、《骑鹅旅行记》书籍等等。

在这样的家庭中,她遇到了很多帮助她的人。同时她还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其他人,学校组建“星星的家”,同学们都踊跃的拿出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放在里面,孟凡莉拿出了受资助的新书包,她说:“这学期我已经有两个书包了,我要把这个新书包送给需要它的人”。孟凡莉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励志要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