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鑫炫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49 A-A+

央视网消息:吴鑫炫,男,河北省邯郸市。

说起我的家庭比较特殊,我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妈妈,十年前的一场意外砸伤,导致我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从此坐上了轮椅。家里除了我,还有一个患精神病并且瘫痪二十多年的婆婆,一家六口人,公公、婆婆、老公和我,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可以用“老弱病残”来形容了,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老公一个人的身上,为了维持生计,老公不得不外出打工,有时为了多赚点生活费,没日没夜的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甚至很长时间回不了家。

为了让老公安心的在外打工,我坐着轮椅也坚持每天操持家务,给一家人洗衣做饭,公公七十多岁的高龄,还要下地干农活,好在身体还算不错,也会帮着我料理家务,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还有很多好心的邻居和亲朋友好友送来家里不穿的衣服,给孩子穿,在大家的帮衬下,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也慢慢的长大了。

现在两个儿子都上了小学,很懂事,大儿子鑫炫今年12岁也成了我得力的小助手,有什么够不到的东西,或者做不了的活,儿子立马就会跑过来:“妈妈我来帮你”。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儿子却格外的懂事。

由于长时间坐轮椅,截瘫的并发症也随之而来,褥疮、尿路感染……有时候我常常几个月下不了床,懂事的儿子包揽了家里大部分家务,带着弟弟上下学,照顾爷爷奶奶,还学会了做饭,放学之后除了买菜做饭,按时写完作业,还经常帮我捏捏腿,揉揉腰…还记得有一次我被烫伤了,因为不方便天天去医生那里换药,就把药拿回家自己换,看着我艰难的动作,儿子接过我手里的镊子,夹着药棉一边帮我清洁伤口,一边跟我说:“妈妈,以后我来帮你换药”。我好奇的问:“你会吗?”儿子眨眨眼回答:“我见过你怎么上药,我会。”看着儿子自信的回答,娴熟的动作我也放下心来。

除了细心,鑫炫的爱好也很广泛,他喜欢跳舞,喜欢剪纸,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团结同学,也很乐意跟我分享他在学校里的趣事。他还很喜欢做饭,看到简单易做的美食,他会饶有兴致的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不厌其烦的做来给我们品尝他的劳动成果。

除此之外,鑫炫也是个乐观,坚强,独立的孩子。记得有一次去学校参加家长会我问他,“会不会因为妈妈坐轮椅,跟别人的妈妈不一样,在同学面前没面子呀?”儿子的回答却让我很暖心,他说:“当然不会了,无论你什么样子,都是我最好的妈妈,而且我的妈妈会唱歌,会剪纸,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呢”看着儿子高兴的说着,别提当时多暖心了,真是个十足的小暖男。

偶尔也会让我哭笑不得,暑假里的一天看他提了个袋子拿着块纸板急急忙忙的出去了,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过了好久回来了,我问他干嘛去了,他憨憨的笑着说:“我摆地摊去了”。我说你卖什么呀?他指着手里的袋子说:“我卖剪纸呀,要是我能卖到钱就可以补贴家用了,可惜……”,说着脸上的表情开始有点难过,我这才注意到袋子里装了几张剪纸,另一只手上拿着的纸板上写着“手工剪纸20元一张”,顿时让我哭笑不得,只能语重心长的安慰他说“你现在正是好好学习的年纪,要是因为这些而耽误了学习,就得不偿失了”。“嗯嗯,妈妈我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让你过上好日子!”儿子答道。我点了点头,仔细想想,这也是他自立自强的表现,让我感到很欣慰。

这些年来,每当我感叹人生无常,迷茫徘徊的时候,儿子就像一个小小的太阳,时刻给我温暖,让我看清生活的方向;每当我为生活所累,疲惫不堪的时候,儿子又像一把绿色的小伞,用稚嫩的身躯为我撑起头上的一片天,让我重拾生活的美好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