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法彤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40 A-A+

央视网消息:刘法彤,女。河北省廊坊市。

刘法彤姐弟三人,年级稍长的弟弟今年上六年级,小弟今年上三年级,家中还有一位体弱多病的奶奶。几年前,给父亲看病使家里债台高筑,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父亲,妈妈用她瘦弱的身躯挑起了生活所有重担,仅靠在工厂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整个家庭的开销。艰辛的生活让妈妈疲惫不堪,法彤看着妈妈心疼不已,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减轻妈妈的负担。扫地、做饭、洗衣服、孝敬奶奶、照顾两个弟弟,她都做得很娴熟。每年暑假的时候正逢秋收,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她总是和妈妈一起去田里收玉米、刨花生……面对生活的苦难,她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

她说:“只要能让妈妈轻松些,我做多少活都值得,我现在就想让自己快快长大,身体再强壮些,这样就可以完全成为妈妈的依靠了!”。

为了让懂事的法彤接受更好的教育,法彤妈妈宁愿再辛苦一点也把法彤送到了里澜城宏宇学校,法彤为了让妈妈不那么辛苦,经常让妈妈把自己转学到学费稍微便宜的里澜城中学,每次回家都要和妈妈说上几次,妈妈不依,她便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妈妈。她从不会要求什么,没新衣服,就把旧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没零食,就每顿饭都吃得饱饱的;当妈妈想送她生日礼物的时候,就会让妈妈给她买一本书,平时生活也很是节俭。闲暇之余,她还会给妈妈、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孝道。

在学校,她品学兼优,勤奋刻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成绩在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最好成绩为年级第三名。虽生活有些艰辛,但她积极乐观,乐于助人,像个小太阳一样温暖着身边的同学。同学有困难,作为班干部的她总是热心帮助。面对生活的苦难,她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