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董子榕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57 A-A+

央视网消息:董子榕,女,河北省承德市。

董子榕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身患智力残疾的姨姥姥,董子榕把母亲的辛苦看在眼里,平日里总是帮着母亲一起照顾姨姥姥,不怕脏不怕累,还想着法子逗姨姥姥开心。

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小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朋友。面对,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身患智力残疾的姨姥姥的家庭情况,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在故事的背后是董子榕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父母长辈的爱和孝敬,更是她朴实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董子榕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父亲由于工作性质需要长期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母亲还有姨姥姥(董子榕姥姥的妹妹)一起生活。姨姥姥今年64岁由于先天智力缺陷,是一名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老人。因为这个原因老人一生未婚无儿无女,一直跟随董子榕的母亲一起生活。从董子榕懂事起,家里除了有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以外,和其他小伙伴不同的是家里还有一位这样特殊的姨姥姥。姨姥姥每天都坐在床上,吃饭需要母亲给端到床边,洗澡也需要母亲帮忙洗。小小年纪的董子榕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要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好成绩回报父母的辛劳和付出。

小小年纪的董子榕看到母亲要一边工作还要照顾上学的自己,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姨姥姥,就知道心疼母亲主动帮母亲分担家务一起照顾姨姥姥。放学回到家,其他小朋友都会做在电视机旁看电视等待吃饭,而董子榕会用湿毛巾帮姨姥姥把手擦干净,把姨姥姥的饭先从锅里盛出来凉一凉,这样姨姥姥吃的时候就不会被烫到;姨姥姥不会用抽水马桶,每次上完厕所董子榕都会帮忙冲厕所,妈妈总是很感动,问董子榕,孩子你会不会嫌姨姥姥脏,董子榕总是笑着说,当然不会因为姨姥姥也是我的亲人呀,她没有自己的孩子多可怜,我也会向妈妈一样好好照顾姨姥姥的,将来等爸爸和妈妈老了,我也要好好的照顾你们……一有时间董子榕就会拿出自己的语文课本,给姨姥姥读读语文书上的小故事,拿书上的插图给姨姥姥看,帮姨姥姥解闷,她说姨姥姥喜欢听,每次听完故事都会呵呵的对着她开心的笑。帮姨姥姥剪指甲、洗头、洗脚换衣服,只要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都忙着母亲分担,陪老人聊天,全心全意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日复一日,不厌其烦!

有一次姨姥姥发烧躺在床上,董子榕就搬来小板凳趴在姨姥姥床边写作业,定时帮老人更换放在头上的冷毛巾,还不时的安慰姨姥姥说“姥姥您别害怕我会一直陪着您的,我知道您能听懂,我会好好的照顾您的”,转身对妈妈说“妈妈,您要上班还要做饭,我能照顾好姨姥姥的,您去休息一会儿吧”……在其他同学还在需要父母照顾的年纪董子榕已经默默的在照顾着姨姥姥的生活起居了。在董子榕心里“让妈妈能轻松一点不会太累”就是最大的“孝”。

快乐,就是把孝顺带给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