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梁雨桐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36 A-A+

央视网消息:梁雨桐,女,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凤仪小学。

梁雨桐的外公的腿股骨头坏死已久,手术后雨桐每周末都去医院探望。说怕外公在医院孤单,要陪着外公聊天解闷。外公出院回家后,她每天都坚持为外公按摩,扶着外公在家里来回的走步锻炼。外婆患有肩周炎,她就帮外婆做家务,每天给外婆捶肩膀,舒缓了外婆的痛苦。平时,梁雨桐挂念远在乡下农村的奶奶,打打电话摆摆龙门阵,并利用周末有空的时间陪爸爸妈妈回家看看奶奶及家人,还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奶奶带去小礼物。

梁雨桐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是爸爸妈妈手心里的宝,这并没有让她养成娇惯的性格。在长辈安老怀少、扇枕温席的影响下,她严于律己,多才多艺,尊老爱幼,得到了老师、同学及亲邻好友的喜爱。

在学校,梁雨桐有团队精神,是班级的副班长,是学校的大队委。她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本,别人如有困难需要帮助,她都会主动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在班级生活中,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她是老师的好助手,经常帮助老师管理和工作。她乐观向上、勇于进取、学习态度端正。她成绩优异,获得过许多荣誉。她性格开朗活泼,兴趣广泛,主持、拉丁舞、足球、跆拳道……样样在行。

在家里,她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作息时间执行,每天六点准时起床和爸爸锻炼身体半小时;大声朗读十分钟;将自己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打扫得一尘不染。在父母“百善孝为先”的教导和影响下,她每天吃饭后能主动收拾碗筷;周末还帮父母整理房间。

外公的腿股骨头坏死已久,行走越来越不方便,去年在儿女和孙女的劝说下做了手术,梁雨桐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和外公电话通话,甜甜的宽慰让外公开开心心,忘记了手术的痛苦。到了周末,梁雨桐坚持到成都的医院去陪外公,说怕外公在医院孤单,要陪着外公聊天解闷。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外公回家了,她每天都坚持为外公按摩,扶着外公在家里来回走步锻炼。外婆患有肩周炎,她不仅帮助外婆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每天给外婆捶肩膀,舒缓了外婆的痛苦。她是外公外婆的开心果,常给老人们说一些学校发生的事情、讲一些开心的笑话,逗得两位老人满心欢喜。周末,她还会陪伴外公外婆到河边散步,看看茂县美丽的景色,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平时,梁雨桐挂念远在乡下农村的奶奶,会打打电话摆摆龙门阵,并利用周末有空的时间陪爸爸妈妈回家看看奶奶及家人,还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奶奶带去小礼物。

舅舅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舅妈做生意操持家务,读幼儿园的表弟也生活在外婆家。外公外婆的文化不高,无法辅导表弟的学习。这时,梁雨桐主动承担了表弟的学习任务,当上了小老师。每天饭后会利用一定的时间教表弟读拼音、认汉字,还给他出算术题做,为表弟上小学一年级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空闲时,她带着表弟到小区做做运动、玩玩游戏、看看动画片,小表弟也很是喜欢这个姐姐。

梁雨桐的眼里总是阳光,相信她扬起信念的帆,载着希望的梦想,勇敢地向前,拥抱她丰富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