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郑宇然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5:47 A-A+

央视网消息:郑宇然,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自小学以来,她始终学习成绩优异,热心关爱他人,诚实守信重诺,自立自强上进,是公认品好兼优的好孩子、好少年。小学期间,多次被立新小学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并获得立新好少年荣誉称号。升入中学后,她始终热心于班级集体,担任班长、课代表等职务,是老师的好助手;她始终刻苦勤奋,学习成绩一直位列前三,同学们很敬佩。老师们说,她是一个富有理想、责任心强的好少年;同学们说,她是一个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好伙伴。她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又像一株小草,坚韧顽强的播洒着自己那份特有的芬芳。

她勤奋好学尊重师长。郑宇然始终认为,美好的明天来源于今天的努力!她自小就善于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用家人的话说,这孩子从小到大在学习上就没让人操过心。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她认为听讲,记录要点,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在与同学们的互学互比中,她取长补短、一起进取,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作为班级的班长和课代表,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班同学做表率。在学校她尊敬老师,严寒纪律,乐于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同学们在学习上有困难时,都愿意找她帮忙,每一次她都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直到同学听明白了为止,看到同学释然的笑容,她也会开心地笑。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都会有她主动承担任务。

她自立自强积极上进。郑宇然从小就孝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自主自立,减轻父母负担,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她对自己的一惯要求。由于父亲是边防军人,长年坚守在边境一线,每年只能和家人团聚短短的四十几天。为了帮助独自操持家务的妈妈减轻负担,她每天都会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淘米、洗碗、擦地,都是她的拿手好活。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是她和妈妈周末的必修课。她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她会赶紧给爸爸打电话,提醒爸爸及时加减衣服,俨然一个小大人。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期间,由于爸爸是军人在守卫边境,妈妈是护士要冲在一线,家里只有她和七十多岁的奶奶,她每天除了要坚持上网学习,还要操持家务,照顾高龄的奶奶,日子过的很难,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也总是积极乐观的对待家庭生活,因为她,家庭里始终充满了欢笑和和谐。

她特长鲜明爱好广泛。郑宇然从小就兴趣广泛,注重全面发展。每年的暑期、寒假及课余时间,她都要报名参加如奥数、英语、小提琴、书法、绘画等特长班,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被评为过牡丹江市优秀小主持人,优秀新闻小记者。还拿到了小提琴六级和绘画七级证书。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既陶冶了情操,又让她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热情和自信,与同学们在互相帮助中茁壮成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坐舟,这是她桌面上摆的座右铭。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都以这句话自勉,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