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曹红瑞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34 A-A+

央视网消息:曹红瑞,女,安徽省亳州市。

“百善孝为先”,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从小我便懂得“香九龄,能温席;孝与亲,所当执” ,“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因此,我更会积极落实他们。我自认为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最好的孝敬莫过于好好学习,让他们少为我们操些心。所以,我在学业上一丝不苟,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违纪或添乱而叫家长之类的问题。回到家,我的作业也不需要家长来操心,自己便会自觉完成,完成后也会自觉地学习。就是平时的生活上,我也会积极地帮父母做家务,自懂事时开始,就一直洗碗。稍大一些,扫地拖地。到现在,我已经可以帮妈妈洗衣服,做饭了。妈妈做饭时,我总是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这些都是我的拿手好活。可以说,现在的我已经可以完完全全地帮上妈妈了。不仅如此,每个星期回家,我都会为妈妈洗脚,每当抚摸妈妈粗糙的脚,我总会留下眼泪。我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我会赶紧给爸妈提醒要及时加减衣服。每当父亲节或母亲节,亦或是爸爸妈妈的生日,我总会把自己的零花钱攒下来,给他们买一份称他心,合他意的礼物,然后再画一份精致的贺卡,用我自己的方式,来为他们庆祝他们的生日。父母生病时,我会像他们关心我一样,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端水送药,嘘寒问暖。当我和父母发生争吵时,我便会做出一些必要的让步,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我就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时常会和父母在一起讲个笑话,说说我在学校的状况,让他们对我的学校生活放心。每当有快乐的事和好吃的东西,我不会独享,总会分一半留给爸爸妈妈,想让他们与我一起快乐。就是爸爸妈妈吵架了,我也会当一个调解员,努力去维持这个家庭的温馨。我不会把太多的烦恼想爸爸妈妈倾诉,我不希望他们为我担心太多。凡是我自己可以解决的事情,我都不会找爸爸妈妈来帮忙或者代劳。

不仅这些,我还会给爸爸妈妈以心灵上的安慰。每次爸爸为工作失利而发愁时,我会贴心的送一杯热水,为爸爸捏捏肩膀,帮爸爸舒展眉头,用无声的方式来无声的安慰。而每当妈妈有不顺心时,我会甜言蜜语,与妈妈说:“天塌下来有女儿顶着。”一直到哄妈妈开心。不管怎么说,我在这个家里,一直努力的为爸爸妈妈做好属于他们的贴心小棉袄。每到节假日,我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向他们汇报我的学习情况,给他们看我的奖状和成绩单,跟他们聊天让他们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 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 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 ,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而尊师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代代相传。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具备的文明素质。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我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些点点滴滴,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在“美德”方面,也许我做得还不够,但我会继续努力,继承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对老师,对父母,对长辈,常怀敬重意,永装孝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