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高铭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6:28 A-A+

央视网消息:高铭,男,黑龙江省鹤岗市。

疫情期,铭爸日夜值守卡点,妈妈舍家忙防控,78岁有高血压的奶奶和瘫痪在床小脑萎缩的爷爷需要照顾。一个多月里,他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展现出了“小小”男子汉的大担当。他严守防疫要求,不出家、不聚集、定期消毒通风,自订学习计划、承担家务、照顾爷爷奶奶体贴入微。叮嘱父母的是电话里的一声声戴好口罩、做好排查。高铭恪守公德、极具爱心。2019年,他亲眼目睹贵州山区贫困孩子情况后,寄去心爱的书籍、文具。2016年起,他用积攒的压岁钱为35个家庭捐款1200多元。他正是凭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在刻画真善美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在少年高铭心中,文明守礼、诚实守信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由浅及深分别为认知、遵守、同化。

以认知之心,塑诚信之美。一次,他买奶茶,收银员多找他10元钱,回家他发现后不顾天寒路远马上返回,将钱还给了店家。10元虽少,其诚信品质却千金难求。

以遵守之心,践方圆之行。遵交规、不喧哗、排好队、不乱弃物,是其常态。疫情期,铭爸日夜值守卡点,妈妈舍家忙防控,78岁有高血压的奶奶和瘫痪在床小脑萎缩的爷爷需要照顾。一个多月里,他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展现出了“小小”男子汉的大担当。他严守防疫要求,不出家、不聚集、定期消毒通风,自订学习计划、承担家务、照顾爷爷奶奶体贴入微。叮嘱父母的是电话里的一声声戴好口罩、做好排查。

以同化之心,润春风之雨。有伙伴曾叫他去网吧,被他坚决拒绝,并诚恳劝阻。疫情期,有同学到楼下找他玩,他反复用掌握的疫情知识劝说那些孩子马上回了家。

高铭恪守公德、极具爱心。2019年,他亲眼目睹贵州山区贫困孩子情况后,寄去心爱的书籍、文具。2016年起,他用积攒的压岁钱为35个家庭捐款1200多元。他正是凭着向上向善人生追求在刻画真善美的道路上执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