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严婉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0:47 A-A+

央视网消息:严婉琪,女,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东安寺小学。

父亲不幸罹患尿毒症,母亲不堪打击离开了这个困难的家庭,奶奶身患眼疾、爷爷常年体弱多病,生活的种种困难没有击败乐观向上的婉琪,每天放学回家,孝顺体贴的小婉琪就会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并帮着照顾患病的爸爸。生活中的她就像小大人,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还时刻记挂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她如同生长在石缝中的蒲公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生活的重担。

生活赋予了这位10岁的女孩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幼儿时期的严婉琪也曾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一家人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然而幸福的生活并未持续太久,一切在父亲意外患上尿毒症后戛然而止。

2015年的秋天,小婉琪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失去了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母亲接受不了打击,最终撇下了小婉琪和病床上的父亲,选择离开这个困难的家庭。从此,年仅5岁的小婉琪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重担,细心照顾起生病的父亲。为缓解父亲身体的疼痛,小婉琪不仅坚持为爸爸洗脚、揉腰,还不时地用奶气的声音为父亲说着笑话;为让父亲早点好起来,小婉琪不仅把好吃的、有营养的东西都给父亲吃,还时常为父亲端茶送水,提醒爸爸按时吃药。然而,天不遂人愿,五年过去了,父亲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更加严重了,透析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全家人就靠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劳作过活。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的磨炼,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压倒她,反而使她更懂事。由于奶奶身患眼疾、爷爷常年体弱多病,每天放学回家孝顺体贴的小婉琪就会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打猪草、喂猪等。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会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爸爸担心,更不能让爷爷奶奶太辛苦。”生活中的她就像小大人,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还时刻记挂着年迈的爷爷奶奶。记得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下雨天,放学回家的小婉琪喂完猪后迟迟不见奶奶回家,担心奶奶上山没有带伞,便带着拿着一把与自己身高相差不远的雨伞一路小跑,满山遍野地找着奶奶。途中,小婉琪一不小心摔倒在了泥泞的山路上,手脚都被泥土里的石子磨破,衣物全被泥水弄脏,委屈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但她更担心山上的奶奶,迅速擦干脸上的泪水,一瘸一拐地往上山走去,在山路上迎上了奶奶。看着孙女狼狈的样子,奶奶再也忍不住了,抱着小婉琪痛哭起来,小婉琪安慰奶奶说:“奶奶您快别哭了,我没事,一点也不疼,下雨了,我见您还没回来就给您送伞来了,不要淋湿了衣服。”奶奶欣慰地点着头,牵着婉琪的小手回家了。她知道爷爷腿脚不太好,患有骨质增生,不仅帮着爷爷干农活,还会在爷爷回家时为老人家换上舒适的棉拖鞋。睡觉前,她知道多泡脚对爷爷腿脚好,每天都不忘给爷爷端水洗脚。每当爷爷外出时,她总不忘叮嘱爷爷注意不要多走路。简单朴实的话带着稚气,也透着温馨,体现出她浓浓的孝心。

严婉琪是一个懂事,让人心疼的孩子。10岁,一个女孩已到了爱美的年纪,但是她深知家里条件困难,没有多余的钱用来买漂亮的新衣服、好看的饰品,因此她从没有对家人提出过这方面的要求,家里有什么她就穿什么。在学校,基本上没有见到她穿特别新、特别漂亮的衣服。书包坏了,就请奶奶用针线缝好;衣服旧了,就努力洗得干干净净。吃饭时,她总是吃多少打多少,从不乱倒饭菜,不浪费一粒粮食。还号召其他同学不要浪费,努力向同学们宣传粮食的来之不易。作业本用完后,再用反面做练习,当草稿纸。因为她知道,这些点点滴滴,在有些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却来之不易。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同学们也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在社会的关怀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严婉琪走过了艰辛的童年成长之路。蒲公英的花语是坚强,她就如同生长在石缝中的蒲公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像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风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心存感恩,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