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孙佳彤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1日 13:46 A-A+

央视网消息:孙佳彤,女,山东省济南市柳埠镇。

孙佳彤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爷爷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许多债务,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出差打工,很少回家,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母亲还有年幼的妹妹相依为命。懂事的孙佳彤从不和同学攀比,也不向家里提要求,常常贴心地把好吃的留给妈妈。

校园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小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面对父亲常年出差打工,妹妹年纪尚小,需要人照顾,母亲又体弱多病的家庭情况,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孙佳彤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母亲的爱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孝顺,就是把快乐带给母亲。

孙佳彤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爷爷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许多债务,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出差打工,很少回家,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母亲还有年幼的妹妹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孙佳彤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母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家庭,母亲勤劳,孩子懂事,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顺,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孙佳彤很小的时候就听妈妈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幼儿园大班的一天中午,佳彤和小朋友排着队去小餐厅吃饭,刚刚走到餐厅,佳彤就闻到了浓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里可是好久都没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佳彤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两个大包子解解馋。可是,在包子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佳彤想到了妈妈——这段时间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她上学的时候妈妈还在床上躺着。妈妈吃没吃饭?佳彤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妈妈都会做好吃的给她吃,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将两个包子放进书包,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晚上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两个包子拿给妈妈。妈妈看到书包里已经被压得有些变形的包子,感动的留下眼泪。而她一边给妈妈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的说:“妈妈,你吃吧”。

对她来说,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而她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

平凡的生活让孙佳彤变的更加独立和坚强。尤其是上小学之后,她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大人,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母亲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对小小年纪的孙佳彤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趴在炕上写作业。眼瞅着一天天长大,妈妈觉得有必要给佳彤买一张书桌了,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佳彤生日的这天,妈妈花了一百多元为她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等她放学后给她个惊喜,没想到佳彤回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生起气来:'妈妈,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趴着写也能做好功课的!一百块钱省下来,能给你买多少药吃啊!'这是佳彤从小到大第一次跟妈妈闹脾气,母亲听了她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佳彤从来没有一个像样的生日礼物,但她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她的孩子来说,小小的佳彤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孙佳彤小小的内心里,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孙佳彤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母亲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母亲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母亲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