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卢东琼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47 A-A+

央视网消息:卢东琼,女,四川省攀枝花市。

卢东琼四岁那年,父亲遇到意外去世,妈妈为了养活她和哥哥,辗转去到养鸡场、糖厂工作,懂事的卢东琼有空会去帮妈妈干活,平时一个人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此外,她的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2009年夏天,那时候我四岁半,在那个夏天,山里的一块落石带走了父亲的生命,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家里本来是种烤烟为生的,父亲却没有等到那年的收成。那一年对我们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心理上,一场冰雹更是让我们的收入打了水漂,好在有亲戚们帮忙,卖完了烤烟带来一点微薄的收入。之后,母亲去了浙江服装厂,我和哥哥就在外婆家住。还小的时候,白天哥哥去上学,我就和姨妈家的两个孩子一起和大人们到地里去,长大一些就会背着外公给我编的竹背篓和表哥表姐们一起去背柴火、打猪草。春天摘樱桃,夏天摘花椒,秋天打核桃,冬天收豌豆,就这样在那座有着父亲的大山里生活了一年又一年。

很快,我就到了上学前班的年纪。妈妈也从外地回来,在大棚下干活,一天四十至六十元收入不等。记得我六七岁起,就是自己洗衣服,那时候就只有唯一一件棉服没有办法自己洗,冬天的时候,看着妈妈一回家就在冰冷的水中来回搓洗着我的衣服,眼里总是会含着泪花,那时候就想着早些长大,总觉得长大了就能够自己洗棉服了,妈妈也就不用太累了。

上小学后,哥哥放学比我晚,下午没人教我写作业,一有机会就让表姐教我做题,老师布置一遍的抄写,会认认真真写两遍,这也为我如今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到了三、四年级,哥哥到县城念初中,家里没人煮饭了,母亲为此犯难,之后我学会了做饭,记得米和水的比例还是当时的数学老师教我的。之后的日子里,我每天放学回家后都重复着一个流程:煮饭,写作业,炒菜,等妈妈回家,收拾碗筷,帮妈妈按摩。

再后来,经过熟人推荐,妈妈找到了一份养鸡场的工作,包住不包吃。妈妈开始拿着每个月两千多的工资勉强维持一家的生计。养鸡场在县城附近的一个乡里,离我的小学有三十多公里,之后每个周五都要坐车去到那里,我就开始住校了。在养鸡场我帮着妈妈捡鸡蛋、喂鸡、煮饭。那时候鸡场里便老是能够看见一个小女孩推着满满一车的鸡蛋或者饲料穿梭在一排排的鸡笼里,忙忙碌碌。养鸡场的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喜欢我,说我捡鸡蛋和喂鸡比妈妈都快,那时候只是单纯的想帮妈妈做一点事,哪怕只是一点点。哥哥周末也会过去,就这样,在那个灰尘漫天的养鸡场里我们一家三口度过了几个春秋,因此,我们一家三口都落下了鼻炎。

小学毕业,我考上了现在的学校,母亲又为租房子和新工作犯了难,几经介绍找到了现在的房子,也辞去了养鸡场的工作,开始在县城里给工地里的师傅当小工。后来哥哥考上了大学,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还好哥哥在大学里勤工俭学,给妈妈减轻了一些负担。记得当时母亲攒了好几个月的钱买了一个二手的半自动洗衣机,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你现在初中,学习任务重,我怎么忍心看你每个星期回来洗那么多衣服啊。”那个下午我们俩都在默默流着眼泪……

产甘蔗的季节,妈妈就在糖厂上班,每天十二个小时,半个月倒一次班,真的很心疼妈妈,而我能做到的只有好好读书,在家煮好饭等妈妈回家。

今年的中考成绩也令人满意,如愿考上了市里高中的重点班。我却总是担忧,担忧学费和来回的路费。妈妈和哥哥看出了我的难处,他们说我只管好好读书,剩下的交给他俩,现在哥哥大学毕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岗前培训了,往后应该会渐渐好转。

现在,只希望,妈妈能慢一些老去,我们能快一些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