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俊逸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02 A-A+

央视网消息:陈俊逸,男,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实验小学学生。

陈俊逸的爷爷在一次公差中遭遇了严重的车祸,成了植物人7个月后还是去世了,奶奶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左耳完全失聪,右耳听力也极其微弱,生活不便。于是陈俊逸便成了奶奶的开心果,也成了奶奶最好的“助听器”。面对奶奶不稳定的情绪状态,他总是耐心地安抚奶奶,逗奶奶开心。在外面,看到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老年人,他也会主动上前去帮助他们。

11岁的陈俊逸出生在一个很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和爷爷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陈俊逸很小的时候,爷爷在一次公差的途中遭遇了严重的车祸,这场车祸导致爷爷成了植物人,奶奶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时隔7个月,爷爷最终还是没醒过来去世了,奶奶也因此受打击太大左耳完全失聪,右耳也必须借助助听器才能听到一些细微的声音,爸爸妈妈放心不下奶奶,怕她一个人太孤单,就把她接来一起住。从此,陈俊逸便成了奶奶的开心果,也成了奶奶最好的“传声器”。

从小,爸爸妈妈便教育陈俊逸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要懂得尊老爱幼,善待他人。奶奶刚受了不小的打击,所以脾气一直很暴躁,在家动不动就发脾气,有时不为什么事也会在家大发雷霆,可陈俊逸却从不生气,总是想着办法逗奶奶开心,奶奶耳朵不好,有时一句话要讲很多遍奶奶还是听不见,不耐烦的时候还会埋怨别人欺负她耳朵不好转身就回房间了,每当这个时候陈俊逸就会默默地到奶奶房间去陪着她,直到把奶奶逗开心了,他才会回到自己的小房间。用他的话说,奶奶很孤独,白天我们都不在家,晚上回来当然要好好陪陪奶奶啊!要是再让奶奶晚上带着情绪睡觉,那不是对身体不好嘛,妈妈常说不好的情绪对身体有害啊!

一次,不知因为什么奶奶心情不好,陈俊逸放学一回来,奶奶不分青红皂白就把陈俊逸骂了一顿,这个时候刚好妈妈下班回来了,陈俊逸看到妈妈委屈地眼泪直打转,妈妈为了安抚陈俊逸把他叫到房间里,陈俊逸说:“妈妈,你不用说我知道,奶奶老了,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应该让着她!”说完他跑出去跟奶奶说学校发生的开心事逗奶奶开心去了!

平时,奶奶做家务陈俊逸也帮着一起做,奶奶做饭他也会在旁边看着学,有时还会和奶奶一起探讨菜的做法,奶奶高兴了也会让陈俊逸上手试着去做菜。周末陈俊逸有时也会陪着奶奶一起去买菜,他说奶奶耳朵不好,一个人过马路不安全。平时,奶奶不愿意与别人交流,她总说自己耳朵不好,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她听不见会很尴尬,为此,家里来客或是奶奶在外面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陈俊逸总是会静静地待在奶奶身边,因为他知道奶奶戴着助听器,说话的声音小了,奶奶听不见,声音大了,奶奶的助听器会嗡嗡作响传入杂音,奶奶还是听不清,这时候他就会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慢慢说给奶奶听,直到奶奶听懂为止。他说:“我就是奶奶的小小传声器,有了我奶奶再和别人聊天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尴尬了!

在家里,陈俊逸孝顺奶奶,尊重爸爸妈妈。在外面,看到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老年人,他也会主动上前去帮助他们,用他力所能及的小小臂膀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