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乔子月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52 A-A+

央视网消息:张乔子月,女,安徽省合肥市。

在合肥街头,每晚七点都能看到张乔子月和父亲张志勇卖唱的身影。后来,子月又开通了自己的网上账号,靠着卖唱和账号的收入以及好心人的帮助,维持父亲尿毒症的治疗费和全家生活费。小小的子月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而她只希望自己的粉丝能多一些,再多一些,这样就能更多地减轻父母的压力了。这几年来,小子月目睹了爸爸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她特别心疼爸爸,每当爸爸感到不舒服时,她都会懂事地嘘寒问暖。

每当夜幕降临,在合肥街头,你都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个男子带着一个小女孩在直播卖唱,每次都会吸引很多路人,唱到精彩处,掌声不断。这是一对父女,父亲名叫张志勇,女儿叫张乔子月。网友则称他们为“阿勇子月”组合。他们靠着直播卖唱,维持爸爸张志勇尿毒症的治疗费和全家生活费,而这已经持续9年。

每晚七点到街头直播,是父女俩必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为了生活来源,也是为了给粉丝们一个承诺。夏天,小子月和爸爸演唱时,妈妈会在一边给女儿扇扇子,偶尔还会用话筒帮着和网友互动,此刻的一家子,俨然是一个组合。冬天,由于太冷,小子月就会带着手套拿着话筒唱歌,每天两三个小时下来,小子月都会有些疲惫。但是,不管严寒酷暑,小子月从未停止过,也没埋怨过,她知道,爸爸需要她,这个家需要她。

说起12岁的小子月,合肥很多人都知道。小子月刚刚在一个歌唱比赛安徽赛区钟荣获唯一的特金奖,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拿奖了,小小年纪的她,还和爸爸一起登过央视的舞台。

这几年来,小子月目睹了爸爸的病痛折磨,特别心疼爸爸,每当爸爸感到不舒服时,他都会嘘寒问暖,看起来特别懂事。和爸爸一起唱歌,是小子月能做到的拯救爸爸生命的唯一方法。子月的父亲张志勇早年父母双亡,曾经是位小有名气的夜场歌手,常常在酒吧、演艺厅唱歌。40岁那年,张志勇才有了女儿张乔子月。但幸福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2010年左右,张志勇被查出尿毒症,这给整个家庭的生活蒙上了阴影。那时候的小子月才两岁,为了活下去,更为了不让孩子没有父亲,张志勇强忍病痛,放下尊严,来到街头卖唱。歌到伤心处,张志勇潸然泪下,博得很多路人的同情。

2012年,在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张志勇接受了哥哥捐的一个肾,做了换肾手术。手术的成功,唤起了他对未来的希望。换肾后的张志勇身体仍然十分虚弱,常常多走一段路,都会气喘吁吁;并且他需要终生服药维持,生活费和医药费都是不小的开销。妻子因为照顾他和孩子,无法工作,于是整个家庭的生活来源成了一个难题。张志勇决定重操旧业,这次,他要带着全家去街头唱歌。受父亲的影响,张乔子月从小就喜欢唱歌。张志勇每次出去唱歌,妈妈都会带着她在一旁静静听着爸爸唱歌。小子月上幼儿园后,还学会了跳舞。后来,在街头,父亲唱不动的时候,她就会接过麦克风,一边唱一边舞。渐渐地,小子月的歌声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打那之后,张志勇和女儿成了街头常客,父女俩这一唱就是9个年头。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张志勇只选择在孩子写完作业的业余时间带孩子出来唱歌。

5年前,张志勇和女儿开通了网络直播,转战网络直播平台。目前,小子月已经有了几十万粉丝,并开始有了一些收入,小小的她开始帮助家里分担起压力。靠着亲戚朋友,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以及粉丝的打赏,一家人的生活目前还可以勉强地维持下来。张志勇说,小子月是个自信乐观的孩子,十分懂事,他很欣慰。

看到孩子在音乐上有天分,张志勇和妻子用家里七拼八凑攒下的钱,给子月买了一架便宜的钢琴。又在好心人的帮忙下,学上了声乐。小子月在学校里也很有名气,同学们都叫她小明星。不过小子月并没有骄傲,她知道,现在这个家庭很需要她。小子月说,她也渴望走红,收获更多的粉丝,这样爸爸就不用辛苦,就有钱给爸爸买药治病。小子月如此懂事,让爸爸妈妈很欣慰,也有一丝心酸。每个假期,小子月生活都挺有规律,白天写作业看书,每天要练两个小时的钢琴,还要和爸爸练歌,晚上7点要在街头给粉丝直播唱歌,小小年纪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

为了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小子月在帮爸爸担起家庭重任的同时,还和爸爸自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届“阿勇子月”公益演唱会,帮助那些和他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小子月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希望把这份正能量能够通过公益演唱会的形式,一直传下去!是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小子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