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艳艳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03 A-A+

央视网消息:李艳艳,女,甘肃省庆阳市。

三岁时,母亲因突发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瘫痪,父亲离家出走,从此她就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自己和母亲的生活重担。多年来,她伺候母亲穿衣、洗漱、饮食、起居等。3岁时在卧床的母亲的指导下点火烧水热馒头;5岁时的一个秋雨天,为了给妈妈买药,走过一公里的泥泞路;6岁时的一个寒冷冬天因为母亲重病而不顾自身病痛独自出门买药,回来后母亲的病得以缓解,自己却病情加重。她优异的成绩被宁县一中录取,但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为了照顾母亲,便有了放弃学业的念头。但在思考中,她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在乡亲的帮助下在离家10公里的地方找到了租处,将母亲接过去照顾。晚自习过后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回到出租屋动作娴熟的为母亲做饭。之后给母亲擦洗、收拾屋子,之后在母亲的陪伴下写完作业。而这些事她在初中时就一直在做了,4点起床给母亲做饭、洗漱,下午放学赶忙回家给母亲做饭、洗碗,晚上下了晚自习急忙回家照顾母亲,最后才会写作业。

2006年5月1日夜,李艳艳的母亲王秀霞因突发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时年不满3岁的李艳艳在遭受父亲离家出走的困境中,又一次坚强地接受了命运的挑战。从此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自己和母亲的生活重担。烧水做饭的煤块点不燃,在躺在炕上的母亲指导下,她偷偷擦干泪水,效仿着大人的样子战战兢兢地点着枯枝、引燃煤块、烧开了水、热好了馒头,让母亲第一次尝到了宝贝女儿为她做的人生第一顿饭,此后,伺候母亲穿衣、洗漱、饮食、起居等一切家务被生活无情的压在了这个本该在父母、祖辈怀里撒娇卖萌的孩子的身上。

锅台高,案板高,面瓦罐高,够不着,她就机智地踩着小凳儿舀面、做饭;无法从村里供水站拉回吃、用的水,她就用脸盆接房檐水,用空塑料瓶从左邻右舍乡亲家一瓶一瓶地讨水;家里没有柴火烧水煮饭,她就拿着废旧的化肥袋去沟边、路边捡拾树上掉下来的枯枝落叶,然后吃力地拉着回家……

在她5岁那年的一个秋雨天里,她从村里药房给母亲买回治重感冒的药时,仅仅一公里的泥泞路途成为了这个孩子归家的最大障碍,那双沾满了沉重泥块、和她小脚丫极度不相称的黑色布鞋被她像珍宝似的提在手里,小小的光脚丫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一步一滑,一次次摔倒,她都坚强地从泥水里爬起来,等回家时,整个人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泥娃娃。

6岁那年,在一个冰天雪地的傍晚,身患轻度感冒的她眼见母亲感冒发烧严重,心急如焚,就强忍病痛去村卫生所给母亲买药,母亲服过她买回的感冒药后病情得以及时控制,而她由于在外受凉,病得越来越重,头晕目眩,身体忽冷忽热,却无人为她去买药,无助的她只能胡乱得抓起一支母亲以前喝剩的藿香正气液。喝过这支药不久,她的病情不轻反重,痛苦地满炕翻滚……

上初中时,李艳艳每天必须四点起床,伺候好母亲洗漱,再烧水做饭、收拾室内外卫生、将母亲的午饭放在母亲够的着的地方,然后骑自行车赶往5里外的初中上学。下午6时30分放学回家后她放学回家后,便烧水、做饭,伺候母亲吃饭,待母亲吃完饭后,收拾干净锅碗碟筷,她又急急忙忙赶去学校上晚自习。晚上9时30分回家,她先清洗便盆,再给母亲洗脚、擦身子,最后将屋子拾掇干净,她才能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当天的作业,这是她每天最期待的时光,也是母亲最幸福的时光,每天休息时都已是23点之后。

儿时的种种磨难并没有压垮这个稚嫩的女孩,她的班主任老师讲起李艳艳,总是赞不绝口,“李艳艳同学虽然看起来瘦弱,可是爆发出的能量却巨大无比,每天休息时间不足6个小时,在学校却从来没有打过瞌睡,学习成绩在学校也名列前茅,我惊叹她的坚强,也惊叹亲情的感召力”。

2019年7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宁县第一中学录取,这个让平常人家举家欢喜的通知书却让她又一次紧锁眉头,因为新学校离家更远了,早晚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照顾母亲。继续求学还是放弃学业?在伺候母亲入睡后,她一个人偷偷的在月色下不断的纠结着,这时天空飘来一朵乌云遮住了月光,忽而又被一阵风儿吹走了,她的心里顿时明亮了起来,是呀乌云过去是光亮,而所有的困苦过去总会有光明,当光明来临时,我该拿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她忽然想起看过的《背着爸爸上学》的李勇的故事,对了,带着瘫痪的母亲在新学校附近租房上学!8月16日,因为宁县第一中学新生要参与军事训练活动,李艳艳在乡亲的帮助下将母亲搬到了离家十公里外的早胜,开始迎接新的挑战。

军训七天,三天暴晒,四天阴雨,李艳艳同学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场。烈日暴晒之下,其他同学叫苦连天甚至晕倒送往医院,李艳艳总是军姿挺拔如青松;阴雨连绵难睁眼,浑身衣服全湿透,李艳艳步伐矫健,口号洪亮,斗志昂扬,不断学习、巩固着教官、同学教给她的每一个动作;训练闲暇时,李艳艳很快和同学打成一片,聊着军姿如何才能更标准,说着手臂应该如何摆动,商量着今天中午吃什么,笑容灿烂,阳光积极(虽然她明明知道自己的午餐因为时间关系只能是青椒伴馒头);晚自习时,李艳艳丝毫没有高一新生普遍所具有的不安和骚动,没有左顾右盼,没有四处探看,没有交头接耳,更没有摇凳子晃桌子,只有稳坐如钟、聚精会神地看书和一丝不苟地做作业;每天九点晚自习之后,李艳艳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跑步回到出租屋,操起刀具,用最快的速度帮母亲和饿着肚子的自己做晚饭,动作娴熟,晚饭后又很快收拾碗筷,然后给母亲擦洗,最后又在母亲的陪伴下完成当天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