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蔡鑫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02 A-A+

央视网消息:蔡鑫,女,四川省阿坝州。

蔡鑫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父母离异后她跟随母亲生活,不久妈妈重组家庭,蔡鑫就一直与奶奶生活,对她来说,奶奶就是她的全部。因学校离家较远,她从一年级就住校,自己穿衣服,叠被子,洗手脸,当别人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闹脾气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帮奶奶洗碗、扫地了。在她五岁的时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两年,小小的年纪,她要为奶奶端水、喂药,给奶奶换衣服,让奶奶快些好起来,这样,才会有家的温暖。

蔡鑫是九寨沟县保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先担任六年级班长职务,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好学,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功德的好少年。

蔡鑫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父母离异后她跟随母亲生活,不久妈妈重组家庭,蔡鑫就一直与奶奶生活,对她来说,奶奶就是她的全部。因学校离家较远,她从一年级就住校,自己穿衣服,叠被子,洗手脸,当别人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闹脾气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帮奶奶洗碗、扫地了。在她五岁的时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两年,小小的年纪,她要为奶奶端水、喂药,给奶奶换衣服,让奶奶快些好起来,这样,才会有家的温暖。

晚上回家她先帮爷爷奶奶干活再写作业,奶奶年纪越来越大了,小蔡鑫柔弱的身子并不能为奶奶减轻太多负担,只能尽力而为。奶奶身体不好,这么多年劳心劳力,让奶奶六十多岁的身体不堪重负:心脏病、高血压奶奶都有,经常卧倒起不了床,蔡鑫为生炉子做饭、收拾家、为奶奶倒水吃药,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忙前忙后。暑假的时候奶奶因重感冒住院了。她在医院照顾虚弱的奶奶,小小的蔡鑫尽心尽力地照顾奶奶,她知道奶奶是她最后的依靠,为了奶奶她什么苦都可以吃,她最怕奶奶和自己生病,因为一生病,吃药打针就要花好多钱,这对她这样的一个家来说,那真是太可怕了!

小小年纪的蔡鑫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一个自己的书桌,周末做作业时都会趴在床上写作业,奶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蔡鑫生日这一天,奶奶为了给她一个生日惊喜,悄悄买了一张小书桌,没想到蔡鑫回家看到后,却跟奶奶生起气了,她觉得奶奶卖水果挣得钱来之不易,不应该给她买书桌,这笔钱攒下来能给奶奶买多少药吃啊,这是蔡鑫第一次跟奶奶闹脾气,奶奶听了她的话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孩子从来没有一件像样的生日礼物,但她从没怨言,对比其他孩子来说,小小的蔡鑫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蔡鑫小小的内心里,只要奶奶身体健健康康的就是这个家最大的幸福。

因为懂得奶奶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蔡鑫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奶奶会给她五元的零花钱,但蔡鑫只要一元,她觉得少用一元钱,奶奶就可以少辛苦一点,蔡鑫回忆起她十岁时,有一次与邻居妹妹骑自行车,不小心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立即去医院就诊,到医院医生诊断为骨折,需要立即动手术,这个消息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奶奶知道后四处求亲戚借钱给蔡鑫动手术,经过这个事情小蔡鑫就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让奶奶过上好日子,不让她在这样奔波劳累。

父母的离异无疑对她来说是不幸的,但她从未抱怨,从小缺失父母爱的她,并没有去埋怨自己的父母,因为在奶奶的关爱下,她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长大,是奶奶给她了一个温暖、充满爱的家。

这个坚强的孩子从不喊苦、从不叫累,每天都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她知道自己虽然是单亲家庭,但是有奶奶爱着她,老师爱着她,叔叔阿姨爱着她,自己是生活在一片爱的海洋中,自己是幸福的

蔡鑫同学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她善于学习,上学从不迟到或早退,上课专心听课,不管是哪一科,她都是认认真真地听讲,主动思考,积极回答问题,把知识牢牢地记在自己的脑子里,她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从不拖欠。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她一直坚信,每天都比别人多跨出一小步,最后就会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努力也让她有了丰厚的回报,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从而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作为学生干部,她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并带动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解决生活上、学习上以及思想上遇到的问题,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她和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

她十分热爱劳动。在学校大扫除中,她一马当先,卷起袖子、拿起拖把,在死角的地方认真的忙碌着,有的同学嫌脏嫌臭,用手捂着嘴不肯去清理,她却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脏东西,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每次大扫除在她的带动下,总是把教室和班级分担区收拾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让人一进教室,便感觉身心舒畅。

在众人的关怀下,小蔡鑫的心里装满了身边人对她的关爱,她也学着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小小的她见到邻居家有什么活,她就抢着帮忙去干;放学路上,遇到老爷爷老奶奶们提着重物,她总是主动伸手帮忙,一直帮老人送到家里,她再回家;

这个女孩面对大家的夸赞,从不骄傲,她继续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她的美好品质,定格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坚强、独立、乐观的蔡鑫同学,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她,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蔡鑫这朵路边的山花是那么平凡、那么渺小,不富丽堂皇,也没有千姿百态,但她顽强地生长着,野花灿烂地绽放自己的笑脸,努力把大地装扮得像花园一样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