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阿多尔卓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3:59 A-A+

央视网消息:阿多尔卓,男,四川省凉山州。

一路上他替父亲照顾大伯,用其小小身体当作大伯的枕头,让大伯更好柔软的休息,不时用小手为大伯擦去疼痛的汗水,整整近3个多小时,平时爱在车上就睡觉的他,一直未睡,他的大伯是于2016年由会东县派往美姑县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由于脱贫攻坚的忙碌加之未及时检查身体,在美姑县工作一年后,因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时年幼的他跟随父亲一起到美姑县把大伯连夜拉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检查身体,从西昌赴美姑,然后又到攀枝花一路上近600公里车程。父母忙碌的现实让他早早就当家,除了自己上下学外,这些年由于无人照顾,更多的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在家里自己做饭吃、自己做作业、自己洗晒衣服。

自入读阳光学校以来,小尔卓同学就牢记“远飞的雄鹰见得多,勤学的人儿懂得多,莫学柳枝一样飘摇、要学巨石一样稳重”的家训,更谨记学校秉持学习与生命同行的校训,他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孝待长辈、敬待师友、仁待他人,4年时间的学习生涯中他自立自强,始终在学校名列前茅,担任学校学生组织部长,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荣获校三好学生、语文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更是为其家庭这个社会的单元细胞带来了浓浓的爱、深深的情、满满的福。

大伯你不要忧,姨妈你不要怕

病魔的无情来袭,亲人的守望相助,让他早早就明白了孝亲血浓于水。生活赋予了这个10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此次如果不是同学和老师的举荐,我们就不能读懂这个男孩内心的坚毅和对亲人的担当。

他的大伯是于2016年由会东县派往美姑县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由于脱贫攻坚的忙碌加之未及时检查身体,在美姑县工作一年后,因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时年幼的他跟随父亲一起到美姑县把大伯连夜拉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检查身体,从西昌赴美姑,然后又到攀枝花一路上近600公里车程。他得知大伯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后,一路心急如焚,不断的问大伯什么情况,来到大伯工作的贫困村后,看着大伯苍白的脸,他第一个跳下车,连忙去拉着大伯就上了车,马不停蹄赴医院。

要到攀枝花,一路上他替父亲照顾大伯,用其小小身体当作大伯的枕头,让大伯更好柔软的休息,不时用小手为大伯擦去疼痛的汗水,整整近3个多小时,平时爱在车上就睡觉的他,一直未睡,不时在大伯的耳边说着,大伯你不要担心、你不要担心,我们马上就到医院了……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时,他的双脚因大伯一直枕着休息而开始麻木,他却还是和父亲一起把大伯及时送去检查。

大伯的这次紧急送医,让小小的他早早就扛起了孝爱亲人的责任,也让他更加明白亲情血浓于水。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这些年他越加熟悉,而熟悉都是源于在医院里代替父母照顾亲人。大伯出院后,没有多久,小阿多的大姨查出宫颈囊肿,鉴于恶性和良性之间。这次他放暑假,又一次急赴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由于姨妈需要切除半个子宫,心情极度不适,他就天天陪在医院逗姨妈开心,告诉姨妈不要怕、你不要怕,我会保护你的。就是这样的他,当医生将近一小盆姨妈切除的内脏器官拿给家属看时,他偷偷的流下大滴大滴的泪珠,照顾姨妈更勤了。

爸爸你安心干扶贫,我来照顾妈妈

忙碌的家庭,两地的父母,让他早早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凉山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更是成为了全州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生工程,小阿多的父亲就是在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工作,经常是5+2、白加黑的奔忙于脱贫攻坚第一线和最后一公里,无暇顾及家庭更照顾辅导不上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又由于妈妈在会东工作,也不能时常上西昌来。

正因为此,别的小孩上、放学都是爸爸或者妈妈接送,而他就只能自己去上下学,城市里拥挤的车流、如潮的人流,很多的时候父母无比担心他沿路的安全,他反而像个小大人一样,宽慰父母:“我大部分都是走的人行道,遇到红绿灯我都是遵守交通规则在走,你们就不要担心了。”

父母忙碌的现实让他早早就当家,除了自己上下学外,这些年由于无人照顾,更多的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在家里自己做饭吃、自己做作业、自己洗晒衣服。有的时候父亲深夜加班回来,他还把饭留在饭桌上,洗上一张纸条:爸爸我吃了睡觉了,你回来热了快吃。

他的爸爸还告诉我们,今年正值全国和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时,他们在扶贫第一线的同志就更加忙碌了,在这样的时候,又值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但要确保凉山剩余的7个贫困县要与全国全省同步摘帽,所以新年一开始他们只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还得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他们一刻都不能松劲,更不敢懈怠。而这时妻子又身怀二胎,前期还住院保胎,出院后医生也下达了必须在家卧床继续保胎的医嘱。

面对工作的时不我待、家庭的无力分身,这个时候,小阿多更能体量家庭的难,他告诉爸爸:“你就安心去贫困村扶贫,妈妈这里我不会让她拿重的、我会让她天天在家躺起的”。整个疫情期间,在爸爸于冰天雪地中深入凉山最贫困的农户家中督导检查,补齐摘帽短板的同时,他就在家里,搀扶妈妈休息、为妈妈煲鲫鱼汤,就连天冷了要换厚铺盖,他都是拿椅子垫上,取出,然后在抱去给妈妈盖上。妈妈有时会对他说:“儿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现在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了”,然后按耐不住被这小暖男种种关爱所感动,一个又一个在她的朋友圈记录下他做的点滴。而这些事情本不应该是他这个年纪承担的事情。一个疫情下来,父亲的扶贫工作也是取得更多成果,他也会高兴的说,爸爸,你扶贫扶出了成效,我还是做了贡献的哦,以后我们的二宝他肯定和我更亲。

小班长有真情怀,更有大理想

缺失的陪伴、缺少的辅导,更让他明白了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从进入阳光学校以来,他热心公益,时常帮班主任管理班级,带领大家参加集体活动,成为了班主任眼中的“小帮手”、同学心目中的“小超人”、科任老师心中的“小百度”。

集体的荣誉怎么都要捍卫,小小年纪的他,在2018年校学生运动会期间,在老师的组织下,他认真带着同学们训练,训练结束后,他还私下把其他还需要提升体能的同学喊到操场的一角边玩游戏边让大家增进体质,老师看在眼里,更是欣慰,觉得他很有集体荣誉感,任何事情交给他去办,都能取得意料之外的成果。

于是于2019年,班级要向学校推荐校学生会干部,班主任和同学们极力推荐他参与竞选,在竞选过程中,他充分发挥才艺,一曲吉他弹唱《送别》在加上平时优异的表现,他被学校选为校学生会组织部长,为班级赢得了荣誉的同时,也更加鼓励了其他同学向上奋进的信心。在个人的学习上,他更是始终不甘人后,次次期末考试总是名列班级前茅。

由于他自己是彝族,从小更加了解家乡的落后,加之父辈们一直在扶贫,他更是从小就有要让彝家娃都有书读、都能读好书的理想,还时不时的问他的大伯和爸爸,你们现在扶贫怎么样了,你们现在扶贫我们的彝族娃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了,他们就能像雄鹰一样飞得更高、看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