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舒芙蓉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0 A-A+

央视网消息:舒芙蓉,女,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溆浦一中。

她,被称为“大山深处的百灵鸟”,拥有如同百灵鸟般清脆悦耳的声音,更像百灵鸟一样给身边的人带去快乐,在困苦中找寻希望。父亲远离家乡去贵州务工,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她主动分担起家务活。被开水烫过、被刀割伤过、脚下打滑摔倒过,即便如此她也没有喊过苦叫过累,反而更加乐观积极,朗诵、主持比赛多次获奖,她用热爱让自己的生活闪闪发光。

“我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给家人带来幸福的生活!”怀化市青少年朗诵比赛的现场,一位衣着朴素的小姑娘挥舞着手臂,声音如同百灵鸟般清脆悦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

大山风景美,留不住着急赶路的脚步。芙蓉所在的坪溪村是贫困村,地处深山,沿路风景优美。以往交通不便,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父亲远离家乡去贵州务工,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每天早上,舒芙蓉早早就起床,煮好全家的早饭,煮好饭后去山上割筐猪草回来给妈妈煮猪食,再背着书包去学校。放学后,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回家,扫地、洗碗、做饭忙个不停,从不在路上耽搁一分钟。在分担家务时,因提不起水壶被开水烫过,切猪草的手不小心被割伤过;洗衣服时,因脚下打滑摔倒过;带弟弟时,因顽皮的弟弟不听话而被气哭过,但她总能以阳光的笑容迎接生活。

爷爷由于年轻时工作患上了尘肺病,发作起来十分难受,芙蓉给爷爷输氧机消毒、插电源、调程式,检查仪器是否正常后,再帮爷爷戴好面罩输氧;奶奶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白内障,时时需要人照顾。心疼奶奶身心的痛苦,芙蓉每周五放假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奶奶按摩背部,缓解她的疼痛。为了排解老人心中的寂寞,芙蓉一有空就陪在爷爷奶奶身边,陪他们看电视,给他们讲自己在学校有趣的事情,逗得他们开心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光。

生活的艰难,没有让大山深处的百灵鸟磨灭信心。课外,她兴趣广泛、发展全面,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舞蹈、主持。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均严格要求自己,从不间断。2018年参加市县朗诵比赛,取得三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