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葛杨梅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5 A-A+

央视网消息:葛杨梅,女,安徽省六安市分路口镇分路口小学。

葛杨梅

葛杨梅的养父是一个身有残疾,说话含糊不清,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男人。家中只有葛杨梅和养父两个人生活,小小的孩子便早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任。扫地、洗衣、买菜、做饭,葛杨梅样样都能干。每一天早上,葛杨梅都是在操持好家务,安顿好爸爸之后才来到学校。在课堂上,她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总是积极响应老师。

“我想对我的爸爸说,虽然你身体上有残缺,但是只要你心中有爱、有光明,就会欣赏到一路的花香。”这是在一节语文课上,说话的孩子叫葛杨梅,时年9岁。她口中的爸爸,其实是她的养父,一个身有残疾,说话含糊不清,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男人。

绝大多数9岁的孩子都是在家人细致入微的呵护下茁壮成长着,而葛杨梅,无疑是少数的,特殊的存在。由于家中只有葛杨梅和养父两个人生活,小小的孩子便早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任。当别的孩子还窝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葛杨梅已经拿起扫帚拖把开始了家务劳动。小镇上的人都知道,扫地、洗衣、买菜、做饭,葛家杨梅样样都能干。殊不知在这背后,小小的孩子摔了多少次跤,伤了多少次手,流了多少次泪。

在分路口小学,老师们都知道这个懂事的孩子。她品学兼优,从来都不需要家长和老师操心。不仅如此,她更是爸爸和老师的骄傲。每一天早上,葛杨梅都是在操持好家务,安顿好爸爸之后来到学校。在课堂上,她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总是积极响应老师。她的作业本上,字迹工整,铿锵有力,像她这个人一样,充满了蓬勃的生机。除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葛杨梅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尤其擅长演讲。她的演讲总是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就像一颗小小的太阳,照耀着这一方小天地,温暖着周围人的心。

从小到大的家长会,葛杨梅的爸爸从未缺席过。即使他步履蹒跚,即使他口齿不清,也要摇摇晃晃地赶来,向所有人露出憨厚灿烂的笑容。这个拿着低保的男人,愿意倾其所有,也想让孩子能拥有和别人一样的童年。为了让孩子能喝上新鲜的牛奶,爸爸省吃俭用办了一张牛奶卡,喜气洋洋地交到孩子手上。葛杨梅却将这张宝贵的卡片小心翼翼地揣在身上一整天,直到晚上将一盒牛奶带回去给爸爸。

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鹿乳奉亲”、“卧冰求鲤”的传说固然值得人们千百年来的称颂,葛杨梅和她爸爸的故事则于细水长流中浸润人心。这个如花儿般追求光明的孩子,为这个小家庭带来的不仅是温暖,更是希望。她,就是最美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