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琪方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11 A-A+

央视网消息:陈琪方,女,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学生。

陈琪方作为“医三代”,深受家人的影响,平日里就乐于助人。疫情期间,她更是积极为同学们提供相关知识,帮助大家积极应对,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父母、外公一起应对疫情。

陈琪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作为艺术生,她丝毫不放松文化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专业技能表现突出,在学校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活动中,她是主唱;拥有出色的主持能力,个人曾获得2019年曹灿杯全国朗诵大赛武汉赛区金奖。

她乐于助人,作为“医三代”,救死扶伤、济世救人的信念早已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一次,有位同学哮喘病发作,她立即用学到的急救措施紧急处理,为同学就医赢得了宝贵时间。

疫情爆发以来,她的母亲一直奋战一线,和同事一起24小时守护患儿;她的外公73岁,选择坚守在医院的全科门诊;父亲参与社区值守。一家人聚少离多,她成了“留守儿童”。陈琪方利用个人所长,把同学群变成了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群,每天在线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防疫问题,第一时间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帮助大家积极应对,保持良好心态,成了小伙伴们的心理按摩师。为给病患、给医护工作者、给武汉这座城市和市民鼓劲,她饱含深情地写下了《我把妈妈借给你了》《给武汉的一封公开信》两篇文章。其中一句话“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很快在朋友圈刷屏,继而传遍大江南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她进行报道;央视元宵晚会现场她接受主持人连线采访;4月初,央视新闻频道对她进行回访,她向全国人民介绍复苏中的武汉。上海爱乐乐团将她的文章改编成公益歌曲《她把妈妈借给你》。上海音乐学院邀请她作词,创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陈琪方胸怀天下,用文字、音乐助力抗疫,给逆行者们精神鼓励,她的豪迈一“借”为英勇战“疫”人注入暖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