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贺新童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33 A-A+

央视网消息:贺新童,女,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小学。

贺新童的妈妈是位精神病患者,生活长期不能自理,奶奶患有宫颈癌,行动走路都不方便,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爸爸的肩上。然而在她九岁时,爸爸因车祸在医院昏迷不醒,小小的她便负担起家里的一切:每天收拾家务,做饭做菜,给奶奶捶腿,给妈妈熬中药,给爸爸送饭菜。最终,爸爸还是走了,但坚强的贺新童还是认真、乐观地面对着生活和学习。

贺新童的妈妈是位精神病患者,生活长期不能自理,奶奶患有宫颈癌,行动走路都不方便,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爸爸的肩上,因此新童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更听话懂事,也更独立勇敢。可他们却并未得到眷顾,在她九岁那年,爸爸因车祸在医院昏迷不醒,长期需要人照顾。年幼的她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每天收拾家务的是她,做饭做菜的是她;每天给奶奶捶腿的是她,给妈妈熬中药的是她,给爸爸送饭菜的还是她。为了倾尽全力治爸爸的病,住院十个多月就花费了四十多万,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得知情况后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可她还是没能留住她最爱的爸爸。我们难以想象这件事对她的打击,但她却并未放弃自己,而是努力调整好心态,乐观地面对一切,她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所有人对她的希望。

在学习上,新童从来都不会让人操心。她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做到课前主动预习,上课专心听讲,大胆提问,积极回答问题,课后及时复习。碰到问题总是先动脑思考,在学习中反思自己的不足。

她不仅能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课余时间还会学习毛笔、绘画等,各种比赛中都有她洒下的汗水,各项活动中都有她成长的足迹,她一直坚信付出就会有收获。

她是班里的班长。她关心班级事务,真诚热心地为大家服务,具有极高的威信和凝聚力。当需要沟通时,她会及时跟老师或同学商议解决;当需要帮忙时,她总是耐心地指导和帮助他人;当分配任务时,她总能认真高效地完成;当开展活动时,她会第一时间去想点子,团结大家的力量为班级做贡献。
她也是学校的大队委。升旗台上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总是一丝不苟地指导每一个步骤,事无巨细地交代每一处细节;门口执勤点有她明亮的笑容,她总是来得最早,向每一位到校的弟弟妹妹们打招呼,她总是走得最晚,微笑着引导每一位同学的行进路线;每周例会上有她坚定的眼神,她分析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带动并感染着大家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在这五年以来她全面发展,连年评为“三好学生”“语文明星”“数学明星”“英语明星”“国学小名仕”等;多次获得“临淄区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

她勇于克服生活困难,意志坚强又热爱生活;她勤于学习不断思考,奋发向上又谦虚低调;她善于应对挫折挑战,独立自强又富有主见。生活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如一朵在夹缝中努力绽放的花儿,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愿她勇敢地向阳而生,拥有更绚丽的人生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