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彭庄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6 A-A+

央视网消息:彭庄,男,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

彭庄照片

彭庄12岁时,智弱的姐姐被骗走,不知去向;几个月后,母亲由于悲伤过度在河边洗衣服时晕厥,不幸坠河去世,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入医院抢救。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彭庄稚嫩的肩膀上,他向邻居学习煮饭做菜、洗衣服,照顾父亲和妹妹的起居,帮父亲按摩,带着妹妹种地、浇水、施肥、治虫、收割、喂养鸡鸭…初中毕业后,彭庄决定进入技师学院继续学习,他要学一门好的技术,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养活父亲和妹妹。

彭庄出生在一个偏僻而交通不便的农村里,他的父亲彭云生从小缺衣少食,长得瘦小虚弱,一直到40多岁才娶妻生子。他的母亲是智弱,嫁给了大20多岁的丈夫,家里育有1男2女。彭云生平时靠农耕时节替村民犁田耙田挣点零钱贴补家用,一家人的生活也还过得平淡充实。彭庄在这个家庭里快乐、无忧地生活到12岁。

2018年,一连串变故和打击使这五口之家变得风雨飘摇。智弱的姐姐被骗丢失,不知去向。父母终日以泪冼面,3个月后母亲由于悲伤过度在河边洗衣服时晕厥,不幸坠入河中被滔滔河水夺去生命……没过几个月,父亲因为悲伤过度和积劳成疾,于2018年9月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由于好心人捐款抢救才得已保住生命,但出院后身体已经瘫痪。

此时的彭庄只有12岁,这接二连三的打击将他击懵了。此时他的心十分悲痛,但父亲瘫痪、妹妹年幼,今后家里的大梁必须由他挑起。

于是彭庄找到邻居跟他们学习煮饭做菜、洗衣服,每天一日三餐地照顾父亲,有时帮父亲按摩,有时宽慰一下父亲的心。照顾好父亲后,又要帮着妹妹吃饭,送妹妹去学校读书。

为了吃饭,需要重新种起家里的田地,不会种,向亲戚、邻居学习;他带着妹妹种地、浇水、施肥、治虫、收割,累得不行的时候就休息一会儿再继续做。家中的鸡鸭要喂、要管理,从没接触过这些 的彭庄只能继续问亲戚、邻居,求帮忙。三年来,彭庄吃尽了苦头,哭过、愤懑过、烦躁过、悲伤过,甚至想到过死……

三年来,彭庄在好心人和政府的帮助下,用孝心、爱心为父亲、妹妹遮风挡雨,用稚嫩的双手让生活继续了下去。

2020年7月,彭庄完成了三年的初中学业。由于太多的家务和农活,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成绩。8月,他走进了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他说,他要学一门好的技术,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养活父亲和妹妹,为父亲和妹妹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