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显祎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27 A-A+

央视网消息:王显祎,女,四川省凉山州。

妈妈工作繁忙,为她们的小家庭操碎了心,从一年级起,她便做起了妈妈的小帮手,自己洗衣服、饭后主动收拾碗筷,扫地。每天早晨独自去上学,下楼时都带上家里的垃圾,一直坚持至今。平时,每天吃完晚饭,他就主动洗碗,帮妈妈整理厨房。每到周末,做完功课,都会打扫房间,或洗衣服、做饭。“妈妈不让我做这些家务,怕影响我学习”,她总是笑笑说:“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做家务等于是休息嘛!”

三字经曰: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孝心不一定非得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激之心;王显祎从小接受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的熏陶,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养成了良好的品质。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受到老师,同学以及认识他的人的喜爱。

从记事起,爸爸就殷切的期望她以后能上大学,弥补爸爸的遗憾。于是她努力地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以后不负爸爸的期望。妈妈工作繁忙,为她们的小家庭操碎了心,从一年级起,她便做起了妈妈的小帮手,自己洗衣服、饭后主动收拾碗筷,扫地。每天早晨独自去上学,下楼时都带上家里的垃圾,一直坚持至今。

女儿要富养,但是王显祎是个例外。她从不与别人攀比物质,也从不提出非分的要求,增加父母的负担。不比物质比精神,她选择用人格魅力来得到他人的赞赏。是一个遵守公德、乐于助人、善良的女孩子。在骑车行进的路上不仅自己自觉地遵守交通信号还要求爸妈和自己一样执行,这已经是成为了他的习惯。无论走在哪里,都不会随意乱扔垃圾,更是看到垃圾便要捡起。每一次在路上遇到乞讨的人,他总会或多或少的给他们一些零钱,曾经也有人告诉过他那些人可能是骗子,但他总觉得那些人中总会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要帮助他们。

在父母的影响下,她成长为一个尊敬长辈,孝敬长辈的孩子。平时,每天吃完晚饭,他就主动洗碗,帮妈妈整理厨房。每到周末,做完功课,都会打扫房间,或洗衣服、做饭。“妈妈不让我做这些家务,怕影响我学习”,她总是笑笑说:“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做家务等于是休息嘛!”父母有时因工作或生活琐事,心情烦闷,每到这时,他就用平时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父母开心。去年,妈妈的生日,她决定要为妈妈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回到家,在爸爸的帮助下做起了小厨师,要为妈妈准备一份爱心晚餐。煎蛋、烧水、下面。时间似乎过得很快,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寿星面出炉了。妈妈吃的很慢,最后连面汤都喝了,开心的摸着她的头夸她懂事了。

还有一次,妈妈生病在床,爸爸又上班,照顾妈妈的任务自然就落在她身上,她给妈妈贴退烧贴,时不时的给她量体温,又倒好温开水,提醒妈妈按时服药,早饭和晚饭也都是她自己承包。妈妈歉意地说:“孩子,辛苦你了。”她自豪地说:“妈妈,‘香九龄,能温席’,我都九岁了,照顾你们是我应该做。

她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的捕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加强有力。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雪过后,更见青松伟岸。相信她会更加努力,为父母分忧,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