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明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2 A-A+

央视网消息:李明绪,男,山东省淄博市育才中学。

2018年12月明绪母亲不幸患上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极高危型),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年仅12岁他给母亲捐献了骨髓干细胞,母亲被成功救治。然而在这背后有多少不被人知的故事,他那稚嫩的肩膀又承载了多少重担?

2018年12月底明绪的母亲住院了,本以为只是贫血,过段时间就可以出院。没想到的是母亲的病情是越来越严重,被医院诊断为血液病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极高危型)”,闻此噩耗全家人痛苦万分,不知所措。医生说只有骨髓干细胞移植才能延续生命。可在这个家中,只有明绪和母亲才有可能配型成功,这一事实让明绪的父母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母亲更是想放弃治疗。一个母亲怎会让自己年仅12岁的孩子承受这样的痛苦!明绪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决定愿意为母亲捐献骨髓干细胞。他明白这样身体会很痛苦,但为了救妈妈就必须鼓足勇气去面对现实。他对妈妈说:“妈妈,你别怕,我已经长大了,就让我来救你吧!”简单的话语中透着孝心与仁爱,母亲看着他坚定的眼神,哭着答应了。

2019年春节刚过,明绪一家就开始了艰难的移植之路。由于淄博市内做不了异体移植手术。明绪和父母先去天津中国血液研究所准备配型移植,然而天津医院病号太多需要等到8月份才能进病房做移植术,时间不等人且费用比省内高很多。救命要紧,最终决定回山东省内在济南军区960医院移植。

2019年2月18日,明绪的母亲住进了济南军区960医院血液科,等待配型移植。在这期间明绪经历了人生中严峻的考验,从最初的抽血、骨髓穿刺检查到5个点的配型成功,从移植前的打生白针到抽取干细胞直至给母亲移植到体内成功,一步一步,小小年纪的他从未犹豫畏惧过。他心里只有一个念想“我要救妈妈,我要让妈妈活着。”查体的项目有很多,明绪和父亲往返门诊,病房、出租屋不知道多少次,这都不算什么,让父母痛心的是孩子做骨髓穿刺时,要把近4厘米穿刺针刺入腰椎中抽骨髓,前前后后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但是做骨穿时孩子疼的嗷嗷叫,父亲蹲在门外心疼的直落泪,但孩子做完骨穿出来时却对爸爸说“没事的爸爸,为了妈妈,我能挺得住。”那时我的心如刀绞。没有人知道不经历这样的事情,不知道那种伤痛的心情。3月中旬配型结果出来了,配型成功。但是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不是抽血,是需要抽孩子的骨髓干细胞!

骨髓配型成功后,母亲于3月15日进入移植无菌仓做移植前化疗治疗,明绪在此时准备打生白针做抽干细胞最后准备工作,4月1日早上明绪躺在病床上长达5个小时的干细胞种子抽取,在这段时间内两只胳膊不能动,抽取完后他浑身都麻木站不起来,连医生都感动的流泪了,说他是坚强又孝顺的好孩子。明绪的骨髓干细胞成功的植入了母亲的身体内,并获得了重生。移植后的一段日子里,明绪担心妈妈身体一度不想去上学,想陪在妈妈身边,回家休养半月后才去上学,老师和同学对他很关心并帮他补课。但他的心思还是在妈妈身上,以至于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

经过明绪的班主任多次对孩子的疏导,孩子的学习也步入了正轨。明绪爸爸问明绪,当时抽骨髓干细胞你害怕吗?明绪说“害怕,但害怕有什么用呢?只有坚强的去面对,心中有爱,生活才会美好。”这句话也深深地烙在了明绪爸爸的心里。

从确诊到移植成功到后期严重排异,明绪妈妈2019这一年里在医院住了8个月的院,身体慢慢康复,2019年年底回到家后,由于爸爸工作很忙,明绪放学后又担当起妈妈的小卫士,端水吃药,洗脚,洗脸从来没有怨言,还时常帮爸爸打扫卫生,洗刷餐具,爸爸下午加班回不来,在妈妈的指导下当起了小厨师,给妈妈做饭吃。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利用课间及午休时间做一部分家庭作业。为明绪的勇敢点赞、爱心和孝心点赞,我想明绪长大后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馈好心人和社会。

在学校和社会好心人的爱心捐助下,明绪妈妈的病情慢慢恢复好起来,一个和睦的小家庭又将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