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蒋朦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3 A-A+

央视网消息:蒋朦,女,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毛坝镇善泥小学。

蒋朦照片

蒋朦两岁时,她的父亲因患癌症永远离开了她,同年,失去依靠的母亲丢下弱小的她回了老家,至今杳无音信,唯一可依靠的奶奶在半年后也去世了,蒋朦变成了真正的孤儿。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姑父和姑母,起早贪黑在工地干活养活她,待她如同亲生女儿一样。在家里,蒋朦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姑父和姑姑在工地忙完一天回到家里,总能吃到蒋朦做的热腾腾的可口饭菜,晚上她会倒好洗脚水,让疲惫的姑姑姑父泡脚放松。

蒋朦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在她两岁时,这个幸福的家被击碎了。蒋朦的父亲因患癌症过世,失去依靠的母亲丢下弱小的她回了老家,至今杳无音信。唯一可依靠的奶奶在半年后也去世了,蒋朦变成了真正的孤儿。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姑父和姑母起早贪黑在工地干活养活她,他们一家如亲生女儿一样疼爱着蒋朦。

蒋朦是一个沉稳,内敛,聪慧又富有爱心的孩子,身世凄苦的她并没有因为上天的不公而消极颓废,这种不幸的遭遇反而激励她更加奋进。

在学校,她品学兼优,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她学习刻苦,认真听讲,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校奖励。在家里,她洗衣做饭收拾家务,是姑姑的小帮手。姑父和姑姑在工地忙完一天回到家里,总能吃到蒋朦做的热腾腾的可口的饭菜,晚上她会倒好洗脚水,让疲惫的姑姑姑父泡脚放松。这些小事,对于成年人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但对于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却是很难得的。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蒋朦表达爱的方式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里做事,而很少有言语上的表达。蒋朦姑姑闪烁着泪花说,她最受感动的一件事是蒋朦将自己制作的一张卡片悄悄放在床头,卡片上至今还保存完好,上面内容仍记忆犹新:“姑父姑母,我爱你们,小时候的衣物早已穿不得,但我对你们的爱永远都在”。和她同龄的孩子,在物质方面优越于她,玩耍的时间多于她,但她从不与他人攀比,一心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蒋朦虽然身处逆境,诸多不幸,但她自强不息,勤奋学习,让人赞叹。有爱的一家人,让她感受到生活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