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何雨桐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3 A-A+

央视网消息:何雨桐,男,四川省自贡市。

2008年8月12日,何雨桐的父母在下班途中,骑乘的摩托和大卡车相撞。父亲撞断了肋骨,受伤严重。母亲的双腿被大卡车碾碎,生命垂危。哥哥放弃了高中的学业,在医院没日没夜地照顾父母,让当时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何雨桐能继续读书。父亲出院后,何雨桐这个曾经无忧无虑的孩子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家。洗衣做饭,给父亲喂饭、擦洗身体。每天忙完后这些就给母亲打电话。爸虽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也会在附近找一些稍微轻松的活,照顾母亲和家务事完全落在何雨桐一个人身上。早上为了让劳累的爸爸多睡一会,早早的起来做好早饭。给妈妈洗漱完,给住在附近的爷爷奶奶送好饭后,何雨桐才去上学。为了省每天几块钱的车费,他每天都是步行十几里。放学后又飞快赶回家,做晚饭,给爷爷奶奶送饭,给母亲擦拭身体和按摩,贴心地陪她说话,给她做“心理辅导”

遭遇变故 分担责任

三多寨中学七3班的何雨桐同学原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父母相亲相爱,一起挣钱养家。还有大不了几岁的哥哥的陪伴和照顾,他原本是家里最受宠爱、最任性的一个。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8月12日,何雨桐的父母在下班途中,骑乘的摩托和大卡车相撞。父亲撞断了肋骨,受伤严重。母亲的双腿被大卡车碾碎,生命垂危。一道又一道的病危通知书下到两个不经世事的孩子手中,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是十分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哥哥放弃了高中的学业,在医院没日没夜地照顾父母,让当时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何雨桐能继续读书。父亲出院后,何雨桐这个曾经无忧无虑的孩子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家。洗衣做饭,给父亲喂饭、擦洗身体。每天忙完后这些就给母亲打电话。听到电话里母亲疼痛的呻吟,他的心都碎了,但他必须给母亲打气,鼓励她勇敢、坚强,做她的精神支柱。擦干眼泪后,他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做好复习预习。

孝老爱亲 坚毅乐观

父亲终于能下床了,周末不上课的时候,他一手提着亲手做的好吃的,一手又扶着父亲到医院看望母亲。忍着悲伤逗母亲开心,做她的开心果。在何雨桐和家人的鼓励下,何妈妈有了求生的意识,顽强地活了下来。历经八个多月的医治,母亲终于出院了。虽然30多岁的她双腿高位截瘫,余生只能和轮椅相伴,但何雨桐坚定地对她说:“我就是您的双腿”。

何雨桐的哥哥一直有参军的梦想,但家庭变故之后放不下父母,何雨桐就对哥哥说:“家里出事后,家里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很多的帮助,我们才能渡过难关,我们也应该回报社会,哥哥你放心的去部队吧,去保卫祖国,家里有我呢”。在何雨桐的再三保证下,哥哥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爸爸虽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也会在附近找一些稍微轻松的活,照顾母亲和家务事完全落在何雨桐一个人身上。早上为了让劳累的爸爸多睡一会,早早的起来做好早饭。给妈妈洗漱完,给住在附近的爷爷奶奶送好饭后,何雨桐才去上学。为了省每天几块钱的车费,他每天都是步行十几里。放学后又飞快赶回家,做晚饭,给爷爷奶奶送饭,给母亲擦拭身体和按摩,贴心地陪她说话,给她做“心理辅导”,因为他担心母亲一个人在家胡思乱想。

勤奋好学 积极进取

何雨桐知道,最能让妈妈开心的是他能取得好的成绩。他也明白,只有现在多读书以后才能更好的照顾父母,所以原本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他,开始发奋读书。特别是进入初中后,他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但由于基础薄弱很多知识课堂上无法吸收,下课后他就成了老师办公室的常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已经进入了班级前十名的行列,在七年级上册月考中还考出了年级第五的好成绩。母亲看到何雨桐的懂事和进步,终于会心地笑了。

家庭的变故并没有打到何雨桐这个年幼、柔弱的阳光少年,反而让他在一夕之间成长,变得更加坚强。他用原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乐观、坚强和努力,为母亲撑起了一片天,成为了父亲和哥哥的坚强后盾。他可贵的品质值得现在好多青少年深思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