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梅形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58 A-A+

央视网消息:黄梅形,女,广西省贵港市。

洗衣、做饭,每天为妈妈端水喂饭、洗头擦身,为爸爸的伤残腿做按摩,这是黄梅形从6岁开始每天都在做的事。她家是覃塘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爸爸腿部有残疾,妈妈患病,她还有一个身体不好的弟弟。为早日脱贫,她与爸爸一起去地里干农活,维修下水道,学习种养植技术,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2019年脱贫后,她又与爸爸一起为村民清扫垃圾,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回馈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黄梅形,女,壮族,2007年3月出生,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龙扶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是覃塘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梅形的爸爸腿部有残疾,妈妈患病,弟弟也身体不好。于是黄梅形从6岁起就承担了洗衣、做饭的家务活,照顾生病的妈妈和弟弟。每天为妈妈端水喂饭、洗头擦身,还用学到的按摩知识为爸爸的伤残腿做按摩。为早日脱贫,她与爸爸一起去地里干农活,维修下水道,学习种养植技术,努力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当地党委政府也积极通过低保救助、残疾人补贴、提供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政策帮扶他们。在党委、政府及热心人的帮助下,2019年黄梅形家脱贫了。感恩的种子埋在小小的黄梅形心里,为了回馈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她为村民看护幼小的孩子,与爸爸一起为村民清扫垃圾,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在学校,她乐于帮助同学;在村里,她为村里老人们清扫房间、表演节目、讲述学校有趣的事情,宣传她所知道的农村扶贫政策。在“献爱心”活动中,她积极捐出自己好不容易节省下来的几元钱。抗疫期间,她还通过绘制手抄报来宣传抗疫知识。

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喜欢读书、热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不仅孝顺、懂得感恩,而且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长大后多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