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钟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09 A-A+

央视网消息:吴钟,男,四川省成都市。

12岁时父亲因为积劳成疾患上了糖尿病,在父亲住院期间,吴钟因为担心父亲,一有空就会往返走上近20公里看望父亲,陪父亲聊天。在父亲卧床静养时他每天6点半起床给父亲做饭后再去上学,下午5点放学后立即奔回家为父亲做晚饭。为了帮助父亲管理土地上的苗木及蔬菜,亲自去向邻居、苗木合作社学习,剪枝、除虫、除草、浇水都做得有模有样,让父亲轻松许多。吴钟从小便会帮助父母分担家务。从最初的端茶、递水,到七八岁时帮助做饭,长大些后便帮父母除草、播种、收草籽、收玉米。

吴钟从小就是个孝顺孩子。从懂事起,他就主动替农忙的父母分担家务,当其他小朋友都在结伴玩耍时,他不是在淘米煮饭,就是在扫地端水。尽管经济欠佳,生活清贫,但有爱的一家人依旧生活得和美幸福。

可是谁也没想到,吴钟12岁那年,父亲突然患上了罕见的Ⅰ型糖尿病,一家人平静安宁的生活就此被打破。由于养病需要,父亲短时间内无法再像之前一样做装载机司机那样的重活。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为了撑起这个家,母亲决定代替父亲外出做工,做那些劳累但收益较高的重活。于是,家中的活计大部分便落到了吴钟的身上。父亲在简阳市人民医院住院的两个月期间,吴钟只要一有空,就会往返走上将近20公里去看父亲,陪父亲聊天,说学校发生的趣事。在父亲卧床静养的最初那段时间,吴钟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为父亲做饭。心细的吴钟一直牢记患有Ⅰ型糖尿病的父亲不能吃糖分和淀粉太多的食物,做饭时都一一避开。在父亲吃完饭后,吴钟迅速洗完碗,然后迅速冲向学校上课。下午17点,学校放学铃声一响,吴钟又立即奔回家中,为父亲做晚饭。直到父亲身体稍稍好起来。

在父亲生病后,家里的土地被大量外租出去,只留了一部分改种苗木以及蔬菜。起初,父亲由于担心吴钟不懂苗木管理,想自己起床亲自去管理,担心父亲身体的吴钟却坚持不让,他宁愿自己花时间去摸索去学习,也不想父亲累着。

那段时间,周末一有空,吴钟便去找邻居请教,去苗木合作社学习技巧。经过多次尝试,反复想办法,询问,查资料,到最后,无论是剪枝还是除虫,无论是除草还是浇水,吴钟都干得有模有样,他用实际行动让父亲放下心来。

在劳动和照顾父亲之余,吴钟不忘好好学习。初三还没读完,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被成功保送到全县最好的中学,进入简阳中学首届钱学森班。即使处在一个“强手如林”的班级,吴钟还是一如既往的奋进努力,成绩位列全年级前五名。

进入高中之后,吴钟一个月回一次家,陪伴和照顾父母的时间变得少了起来。不过令他高兴的是,父亲的身体近年来渐渐好了起来。而且在政策的倾斜帮扶下,父亲看病的医保报销比例很高,学校发放助学金时,吴钟也总是格外受到关照。如今,吴钟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已经脱贫成功。

进入青春期后,身边不少同龄人都变得叛逆起来,吴钟却几乎从来没有和父母闹过矛盾。尽管有时吴钟也不认同父母的一些思想观念,但他始终觉得,父母一生的大半辈子都在陪着自己成长,教育、宽容、保护着自己,自己怎么又忍心去和他们争执呢?

在吴钟看来,面对父母,自己能做的莫过于对他们好一点,对自己好一点,对未来向往一点。对于未来,吴钟打算首先考上一所优秀的大学。他目前的目标是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尽管还没细想好自己会学怎样的专业,但吴钟觉得,不管什么专业,自己都会好好学习,争取毕业后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找份好工作,用更好的物质生活来更好的孝敬父母。尽管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但吴钟的语气十分坚定:“只要想想家中的父母,想想在田间劳作的辛酸,想想背负在内心的责任,我的内心就会充满力量,我的信念就会坚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