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琦轩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2 A-A+

央视网消息:王琦轩,女,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中学。

王琦轩照片

王琦轩的父母工作十分忙碌,平日里,懂事的她会在父母上班时料理好家里的一切,照顾好弟弟的生活。然而一次意外带走了爸爸的生命,王琦轩强忍悲痛,帮助妈妈一起料理家中事宜。

 王琦轩是一个农村孩子,在淳朴的民风民俗和良好的家风的熏染下,养成了朴实无华、阳光自信又温柔敦厚的性格。

小时候,她就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弟弟刚一离手,爸爸妈妈为了养家,就开始忙碌地工作,每天太阳刚从地平线上冒出头就走了,到天彻底黑的时候才会回来。那时只有七八岁的琦轩就主送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除了要陪弟弟玩耍,还要负责他的一日三餐,小琦轩快乐地做着这一切,从没一句怨言。为了让父母回家以后能好好休息,她还关注着钟表的时间,估摸着他们快到家了,她就会重新把做好的饭菜加热一下,让他们到家中能吃上一口热乎饭。有时候父母回来得太晚,琦轩就把弟弟先哄睡,自己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等待他们的归来。

那一次,到了11点多,父母还是没有回家,照顾了一天弟弟,她实在是太困了,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进门以后,爸爸看到熟睡的琦轩,心疼地把她抱到了床上。这轻轻一抱,还是惊醒了梦中的她,琦轩一边揉着眼睛,一边说:“饭,饭还在锅里,我去热。”妈妈只好柔声安慰:“饭已热好,孩子,快睡吧。”

可好景不长,这样的幸福生活持续了五六年,到初二的暑假,还是被一场噩耗给打败。琦轩的生活,从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来琦轩的爸爸找到了一份月薪还不错的工作,她们的生活也逐渐好转起来,家里的家具才刚刚添置齐全,手中才刚刚有点存款,结果爸爸就在一次工作中离开了她们。噩耗就像一道晴天霹雳,让琦轩当场愣在原地。她怎么都想不通,爸爸前一天还和自己开玩笑呢,怎么突然人就没了。泪水瞬间就像决堤的洪水般汹涌而来,她喃喃地说:“爸爸没了,妈妈怎么办,我们这一家人怎么办?”恍惚中,她穿过人群,看到已经陷入昏迷的妈妈正躺在床上。她用自己冰凉的手,紧紧握住妈妈的手,在这样的时刻,一切语言都苍白无力,她只能静静地陪伴,给妈妈力量。

自爸爸出事后,街坊邻居都来安慰妈妈,亲戚、同学也来了。王琦轩的父母人缘很好,不大的家里总是挤满了人。虽有他人的安慰,但妈妈还是什么都吃不下去,就算喝点米汤也会吐。琦轩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和慌乱,不断地开解妈妈。别人用泪如雨下表达哀思,但小琦轩却只能强忍着泪水,默默陪在妈妈身边。无眠的深夜,她只能在心里默念:“爸爸,我不是不想你,我还要照顾妈妈,她不能再倒下。”

过了将近一个月,妈妈才缓过来,重新打起精神。看着憔悴的妈妈心情逐渐好转,琦轩打心底高兴,她明白家庭的希望之光又亮起来了。她又开始重拾理想,奋发努力。

琦轩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这也是爸爸妈妈的期望。尤其经历了这件事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她要用自己的力量从阎王爷的手中抢人,救治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