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邓炜婷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8 A-A+

央视网消息:邓炜婷,女,湖南省邵阳市第十六中学。

邓炜婷寸照

母亲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每到阴雨天,母亲感到疼痛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帮助妈妈按摩缓解疼痛。在父亲感到疲惫时他总是轻轻为父亲捶背、泡一杯热茶,抚慰一天的疲惫。每天晚上,她都会陪父亲一起去散步,父女两人谈天说地,无所不聊;每日早晨,她都会陪母亲一起去操场跑步,她们在阳光下挥洒着汗水,快乐无比;每个周末,她都会到郊区去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耐心地听她说那些陈年旧事……

邓炜婷,女,13岁,是邵阳市第十六中学的一名中学生,她不仅在学校品学兼优,在家里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她虽没有让人潸然泪下的家庭背景,也没有令人动容的个人事迹,但她将孝顺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

邓炜婷的母亲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每到阴雨天,层层湿气便会渗进骨头里,那种恶寒和疼痛不言而喻。这天阴雨绵绵,母亲紧锁眉头,咬着牙,嘶嘶的吸着凉气,手按压着疼痛难忍的双腿。她见了,急忙跑过去,蹲下身去,找准位置,时而轻轻揉压,时而缓缓捶打。母亲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欣慰地摸了摸她的头,母女两人相视而笑。

邓炜婷的奶奶摔断了股骨,于是父亲去乡下照顾了奶奶15天。当父亲风尘仆仆地回来时,灰头土脸的,由于日夜操劳,脸上的皱纹似乎都加深了。他不住地用手按压着眉心,眼底有着深深的疲倦。她见了很是心疼,,便跑进厨房,用保温杯泡了一杯茶。然后走到她的父亲身后,为他轻轻地捶起了背。父亲的神情不再难受,而是慢慢地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微闭上了眼睛,开始小憩。她又小心翼翼地端起那杯茶,吹了口气,雾气蒙蒙胧胧地氤氲在空中。父亲笑着接过,摇头晃脑地开始品茶,甚至还舒适的眯起了眼睛。

那是白雪皑皑的一天,她的母亲仍然要出去工作,等下班回家时,早已身心疲惫。她想起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但大家因为太忙了,都忘了这回事。她想给母亲一个惊喜,于是找来贺卡,精心地在上面写上“妈妈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再用彩笔在边缘点缀上花边,一张生日贺卡就大功告成了。她笑眯眯地将贺卡送出时,她的母亲感动万分,眼底闪烁着泪花。冬日的阳光明媚,暖暖地撒在她们身上,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每天晚上,她都会陪父亲一起去散步,父女两人谈天说地,无所不聊;每日早晨,她都会陪母亲一起去操场跑步,她们在阳光下挥洒着汗水,快乐无比;每个周末,她都会到郊区去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耐心的听她说那些陈年旧事……邻居们都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其实,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

“我孝故我在,百善孝为先”,邓炜婷同学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了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