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华思铭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54 A-A+

央视网消息:华思铭,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华思铭孝老爱亲,乖巧懂事,他会利用周末时间去探望今年已90岁的太姥姥,给太姥姥揉肩、捶背,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还会逗老人开心。2018年,外公突发心梗去世,为了安慰母亲,华思铭自己写了一封寄给外公的信。自外公去世后,外婆的阿兹海默症更加严重,华思铭便常与母亲去照顾外婆起居。2019年夏天,外婆住进养老院,他便常常利用放学后和节假日的时间去养老院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

华思铭,男,汉族,今年13岁,现就读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8团中学七(3)班。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干部。

华思铭热爱学习,酷爱读书,他出生在教师家庭,从他的爷爷、奶奶算起,他算是兵团第四代,2014年,他家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3岁起,他就在爷爷指导下,开始学习背诵《三字经》《弟子规》。从小学二年级至今,他阅读过《朝花夕拾》《雾都孤儿》《安妮日记》《隋唐演义》等各类书籍300余册,写了读书笔记800余篇、5万余字。

华思铭孝老爱亲,乖巧懂事。近年来,他常利用周末时间去探望今年已90岁的太姥姥,给太姥姥揉肩、捶背,帮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常常逗得太姥姥合不拢嘴。2018年11月,他的外公突发心梗去世,他一边照顾外婆,一边安慰妈妈。为了安慰妈妈,他给外公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妈妈看到他写的这封信时,觉得儿子很懂事,很有孝心,倍感欣慰,缓解了失去亲人带来的悲痛。外公去世后,外婆的阿兹海默症越发严重,华思铭在有空的时候常和妈妈一起去照顾外婆的起居。2019年夏天,妈妈去南疆挂职,外婆住进养老院,他就常常利用放学后和节假日得时间去养老院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

华思铭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华思铭课余时间爱好广泛,喜欢打乒乓球、打篮球,也喜欢弹钢琴、玩航模,目前已经取得钢琴5级证书,并曾在乒乓球比赛、兵团科技小发明等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