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管晨宇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50 A-A+

央视网消息:管晨宇,男,辽宁省锦州市。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来自辽宁义县的管晨宇在父亲与病魔斗争期间一直抱有的坚定信念。在他上小学的时候,父亲被查出了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突如其来的病魔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小晨宇就从爸爸的肩膀上接过了生活的重担,白天在学校学好功课,放学后就帮忙操持家务,喂猪、扫粪这些活全都不在话下。为了延续父亲的生命,管晨宇还毅然决定把自己作为供体,给父亲捐骨髓。生活的困难没有击败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强、上进。在手术间隙,管晨宇还把功课全都自学了一遍,最后顺利考入义县高级中学。

管晨宇,辽宁省锦州市义县高中高二年级学生。2018年辽宁省“最美孝心少年”;2019年度锦州市新时代好少年。这个十几岁的大男孩,因为父亲生病,早早地学会了分担和自强。为救父亲,不顾自己的身体,毅然决定捐献骨髓,延续父亲生命,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管晨宇一家的生活原本十分幸福,家中有父母和弟弟。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他上小学的时候,父亲被查出了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管晨宇渐渐懂得了要替家中分担一些。于是,管晨宇开始在放学后帮家里干家务:喂猪,扫粪都能行。对此,父母十分欣慰。父亲的病一次又一次地恶化,需要支付的费用也越来越多。家中欠下了许多债,生活愈加艰难,每天一家人的心情都无比沉重。但让父母高兴的是,家中的奖状越来越多,家中的墙上都快贴不下了。管晨宇拼命学习,因为医生说过病人的心情对病情有很大的影响,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亲高兴一些。

然而,管晨宇的努力并没有换来父亲病情的好转。在他上九年级时,父亲还是必须做骨髓移植手术,否则就只剩下半年的时间了。为了延续父亲的生命,管晨宇决定,让自己做供体,给父亲捐骨髓。父亲起初是不同意的,他担心管晨宇的身体会受到伤害,但孩子用平时生物课上学的知识说服了他。于是,在别人紧锣密鼓地准备中考的时候,管晨宇离开了学校,踏上了为父亲治病的路。

这条路并不好走,积蓄一点点耗光,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喘不过气,幸好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捐款,管晨宇十分感谢这些曾经帮助过他家的人,也立下愿望要回报社会。手术时,他的心情十分紧张,但也为能救爸爸而感到十分兴奋。在几个小时后,管晨宇从重症监护室醒来,到了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妈妈扶着他下楼去看望还在无菌舱中的爸爸,妈妈看着父子俩相隔着厚厚的玻璃的画面泣不成声。第二天,医生又抽取了管晨宇的造血干细胞,整整六个小时的过程让管晨宇的身子都麻了,但苍天不负有心人,父亲的手术成功了,管晨宇也在手术完成的几天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离开学校已经两个月了,但这并没有耽误很多孩子的学习,因为在离校这段时间里,管晨宇把功课全都自学了一遍。最后,他也顺利考入了义县高级中学。

伴随着惊喜而来的是父亲病情突变的消息。管晨宇趁着放假的时间又赶到大连去探望父亲。孩子在父亲的病床前泪如雨下,想为什么老天偏偏给他这么多的苦难。但转念一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历了这么多,管晨宇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

管晨宇为父亲捐骨髓的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为此,管晨宇获得了锦州市好青年的称号以及辽宁省美德少年的荣誉。2018年10月,管晨宇还前往阜新参加了辽宁省百名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最美孝心少年这个称号不仅是对他孝老敬亲精神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这让他更加坚持发扬正能量、回报社会的决心。

如今,管晨宇父亲的病情已经有了好转。他的学习成绩也在持续进步,一次比一次优秀。他相信,自己最终会实现愿望,达成目标,从而使自己人生的价值最大化,服务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