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谢晓毅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30 A-A+

央视网消息:谢晓毅,女,四川省内江市。

家庭有三位给她带来幸福的亲人:九十多岁的奶奶、51岁半身瘫痪的爸爸、50岁的妈妈。爸爸编制酒瓶袋,妈妈种植庄稼、喂养牲畜、打扫马路,这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2018年暑假,妈妈手生肿瘤,为防止感染,不能用力和沾水。晓毅每天帮助妈妈穿衣、洗脸、梳头、抹背,并勇敢地承担起了清扫马路的工作,因为那是家里较固定的收入。在家中,她洗衣、做饭、挑粪、拔草、喂鸡、喂鸭等都是“家常便饭”。只要在家中,每到中午或傍晚,她都会主动准备饭菜,等待辛勤劳作的母亲归来,拖着疲惫身体回家的母亲总能喝到凉凉的解渴水;为了节约开支,晓毅总是细心地为爸爸剃头;为了让爸爸身体舒服,一有空,晓毅总会帮爸爸按摩;为了解决爸爸的许多不便,只要在家,晓毅总会帮助爸爸大小便,做得比妈妈还要好。空余时间,晓毅还总是抽时间陪奶奶谈心、散步。

谢晓毅同学是隆昌市知行中学初2017级4班的学生。第一眼看见的她,干净、阳光、自信、健谈、浑身充满力量。我确信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师心目中的乖学生,同学们心目中的好同学,家长心目中给他人带去温暖的阳光好少年。

这样一个令人喜欢的阳光女孩,出生在一个普通且温馨的家庭。这个家庭有三位给她带来幸福的亲人:九十多岁的奶奶、51岁半身瘫痪的爸爸、50岁的妈妈。爸爸编制酒瓶袋,妈妈种植庄稼、喂养牲畜、打扫马路,这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2018年暑假,妈妈手生肿瘤,为防止感染,不能用力和沾水。晓毅每天帮助妈妈穿衣、洗脸、梳头、抹背,并勇敢地承担起了清扫马路的工作,因为那是家里较固定的收入。在爸爸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在其乐融融的家庭环境的熏陶下,晓毅学会了独立与分担。在家中,她洗衣、做饭、挑粪、拔草、喂鸡、喂鸭等都是“家常便饭”。只要在家中,每到中午或傍晚,她都会主动准备饭菜,等待辛勤劳作的母亲归来,拖着疲惫身体回家的母亲总能喝到凉凉的解渴水;为了节约开支,晓毅总是细心地为爸爸剃头;为了让爸爸身体舒服,一有空,晓毅总会帮爸爸按摩;为了解决爸爸的许多不便,只要在家,晓毅总会帮助爸爸大小便,做得比妈妈还要好。空余时间,晓毅还总是抽时间陪奶奶谈心、散步,在邻里羡慕的眼神中,从心灵上宽慰着奶奶。

家庭的特殊性更是让晓毅在学校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严于律己,勤奋学习,尽职工作,上课时总能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她在同学需要帮助时,总能伸出援助之手,与同学一起共同进步;她作为科代表,总能无私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不骄不躁,自信大方。她作为住校生,总能团结同学,把家里良好的生活习惯带到寝室,深受生活老师的喜欢。课余时间,我们在操场上总能看到她与同学一起参加户外活动的身影,跑步、打羽毛球等等。她拥有健康的体魄。我们总能在学校运动会田径赛、拔河比赛、迎面接力赛场上看到她的身影。竭尽全力为班级增光添彩是她光荣的职责。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踏实勤奋的谢晓毅,几乎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名,从入学年级的200名进步到年级的前30名。2017年、2018年期末考试获得学校特等奖。2017年被评为“校园礼仪之星”和“校三好学生”,2018年荣获“校园学习之星称号”,学校征文比赛、学科竞赛一等奖中总会有她的名字........

许许多多的词语都可用在这乖巧可爱的女孩身上,孝顺、勤奋、阳光、自信、健谈、积极进取、具有感染力.......学校特推荐她为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