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王俊杰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7 A-A+

央视网消息:王俊杰,男,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民族实验小学。

 王俊杰寸照

王俊杰的外公外婆经营着一家裁缝店,顾客大多是老人,他总会主动为老人们提供帮助;父母离婚后,王俊杰变得更懂事了,每天晚上回家后,就照着妈妈的样子,烧一壶热水,为外公端来泡脚盆泡脚;妈妈需要终生服药,有时候因有事忘了,他就半夜起来提醒;为睡眠浅的外婆端上温牛奶;在家吃完饭后,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帮忙洗碗,打扫卫生

王俊杰是一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品学兼优,拾金不昧的好学生。2019年5月底,王俊杰获得咸丰县百佳美德少年称号。

在生活中,王俊杰是一个恪守社会公德、尊老爱幼的好孩子。他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外公是一位裁缝老师傅,在咸丰做了三十多年的衣服。因为外公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生意一直不错。经常有些爷爷奶奶找外公缝制衣服。外公外婆都是热心肠的人,俊杰通过耳濡目染也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放假在家,只要他看见老人腿脚不利索,他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老人上台阶。进店后,给老人搬来椅子,端来一杯热茶。等外公为老人量好尺码,他会把老人安全地送下台阶。老人连声道谢,他总会甜甜地笑着说,爷爷(奶奶),不用谢。我是少先队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您慢慢走,再见。当顾客不小心把物品落在店里,他会提醒刚出店门的顾客,或者追出店把物品还给顾客。不仅如此,他自告奋勇地为刚上幼儿园表妹当起了小老师。教妹妹学汉字,认拼音还有简单的算术题。姐姐工作很忙,他就周末带侄子一起去公园。教侄子过马路,还把零食袋子丢入公园垃圾桶。

7岁那年,王俊杰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他跟随妈妈生活。想到以后没有爸爸陪伴他成长,他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好在在老师同学以及家人的关心帮助下,这个男子汉走出阴霾密布的日子,并暗自下定决心, 爸爸不在的日子里,他会照顾好外公、外婆和妈妈。

自从那以后,每天晚上回家后,就会照着妈妈的样子,烧一壶热水,为外公端来泡脚盆泡脚,泡去他一身的疲惫。妈妈需要终生服药,有时候因有事忘了,他就半夜起来提醒。外婆睡眠浅, 他会为外婆端来一杯温牛奶。有时候在家吃完饭后,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帮忙洗碗,打扫卫生,外婆总说,你专心学习就好!他会笑嘻嘻地对外婆说:“外婆,我是家里的一份子,怎么能不干活呢!”去超市购物,除了采购必须的物品,王俊杰也从不乱花钱。一桩桩小小的暖心举动,让家人备感欣慰。

他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只有经历了冬天的刺骨严寒,梅花才会拥有扑鼻的芬芳。也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砺,宝剑才会拥有锐利的刀锋。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更加努力,为班级争光,做一个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好少年,不辜负老师和家长对他的期望与厚爱。